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推六大舉措保障困難群眾安心過年

2021-01-16 0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姜琳、申鋮)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兩節”期間加強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提出保供應、強救助、促服務、管特殊、保基本、打資金等六大舉措,讓群眾溫暖度冬、安心過年。

寒冬裏、疫情防控之下,兜底困難群眾尤為關鍵。各地和有關部門做好受災人員生活救助,為低保人員增發生活和價格補貼,對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春節臨近,需進一步精準做好困難群體幫扶工作。

為此,會議要求,一要保持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平穩,視情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向低保等群體發放相關補貼,保障好基本生活。

二要加強對已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監測排查,確保應社會救助保障的不遺漏。

三要對留在當地農民工、留校學生等的生活做好相關安排,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老人關愛服務。

四要摸底排查,幫助孤兒、殘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難群體解決生活困難,對臨時生活困難群眾給予有針對性幫扶。

五要保障好洪澇災害受災群眾特別是臨時安置群眾的基本生活。

六要用好中央財政提前下撥的1000億元救助補助資金,加強監管,防止挪用。要壓實地方政府責任,把基本民生保障資金打夠打足,按照資金直達要求,及時足額發放到需要幫扶救助的群眾手中。

“非常時期做好民生保障,落實好各項政策,離不開‘真金白銀’的財力保障。要進一步加強資金監管,確保財政資金用到實處,讓群眾百姓獲得感、幸福感更足。”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