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迎難而上 為國擔當 奮力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2021-01-16 11:35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迎難而上 為國擔當 奮力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王毅

剛剛過去的2020年,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激蕩、疊加共振,無論對世界還是中國都是極不平凡的一年。

這一年,人類發展進程遭受衝擊、面臨抉擇。疫情突如其來,病毒肆虐威脅生命健康,經濟衰退重創民生福祉,強權政治、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橫行,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同時,國際格局演進提速換擋,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各國人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知更加深刻。站在歷史的分水嶺,要團結不要分裂、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成為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共同心聲。

這一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攻堅克難、開創新局。面對疫情大考和複雜外部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開展抗疫合作,率先復工復産,率先恢復經濟增長。脫貧攻堅歷史使命如期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勝利在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國家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這一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奮楫破浪、堅毅前行。外交戰線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以元首外交為引領,以抗疫外交為主線,迎難而上,主動應變,同步抗擊新冠病毒和國際政治病毒,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為世界和平與全球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元首外交領航定向,發出共克時艱最強音。滄海橫流,山嶽彌堅。面對世紀大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鬥爭史。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總書記以大國領袖的世界情懷和使命擔當,密集開展元首外交,同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88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等23場重要外交活動,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等重大理念,提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重要主張,為中國開展抗疫外交指引方向,為中國同各國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內涵,為全球團結抗疫凝聚最廣泛共識,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讚譽。

抗疫外交有情有義,彰顯盡責有為新擔當。大道不孤,大愛無疆。中國從一開始就本著公開、透明、科學、負責的態度,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最早向世界報告疫情,第一時間發佈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第一時間公佈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組織上百場跨國視頻專家會議,開設向所有國家開放的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堅定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向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提供資金援助。在自身疫情防控任務艱巨情況下,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向150多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為有需要的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發揮最大醫療物資産能國優勢,向各國提供了2200多億隻口罩、23億件防護服、10億份檢測試劑盒。積極推進藥物、疫苗研發合作和國際聯防聯控,以實際行動表明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外交鬥爭堅定有力,勇立維護權益第一線。國之大者,銘記於心。我們旗幟鮮明反對美方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的錯誤行徑,不讓任何“政治病毒”橫行於世界。堅定回擊任何對中國制度和道路的造謠抹黑,堅決捍衛黨和國家的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有力挫敗利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維護主權獨立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妥善處理領土邊界和海洋權益爭端,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義正詞嚴駁斥各種虛假信息,戳穿各種甩鍋推責,展示和留下客觀真實的歷史敘事。堅決反制濫用國家安全借機大搞所謂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維護國家和民族尊嚴以及企業和公民正當權益。

開放合作持續深化,奏響互利共贏主旋律。潮起東方,風正帆懸。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全面提速,新版外商投資法啟動實施,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減至33項,對外開放合作的大門越開越大。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通過大力擴充國內市場需求,為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為各國創造更多合作空間。中國同各國互利合作逆勢前行,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撐。共建“一帶一路”展現強勁韌性和旺盛活力,中歐班列開行數和發貨量創歷史新高,成為助力沿線各國抗疫的“鋼鐵駝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達成建設“健康絲綢之路”共識,形成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良好勢頭。成功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600多家企業參展,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中國市場進一步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大國關系統籌推進,維護戰略穩定總框架。大國之交,互信為貴。中俄團結如山,友誼牢不可破。習近平總書記同普京總統5次通話,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提升。兩國抗疫和務實合作紮實推進,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與國際公平正義,成為動蕩世界中的重要穩定力量。中歐以建交45週年為契機,強化協調合作,增進彼此互信,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挑戰。雙方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決定打造中歐綠色合作、數字合作夥伴關係,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增添時代內涵。中美關係經歷建交40多年來最嚴峻局面。面對美國反華勢力的霸淩挑釁,中方開展有理有利有節鬥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公平正義,堅定維護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同時,中方保持對美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以堅定和冷靜態度,建設性處理和管控分歧,努力維護國際體系的戰略穩定。

夥伴關係走深走實,打造全球合作升級版。患難與共,風雨同舟。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設邁出新步伐。中日關係平穩過渡,穩妥把握中印關係方向,與韓國有效推進復工復産等互利合作。習近平總書記訪問緬甸,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亞太區域合作達成建設共同體重要共識。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式簽署,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提振了各方共建亞太自貿區的信心。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中國與東盟實現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成功啟動。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展現新氣象。舉辦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實現中拉、中阿等重要集體對話平臺全覆蓋。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抗疫醫療和物資援助,致力於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積極參與制定和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與聯合國共同舉辦減貧與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中國同廣大周邊和發展中國家在抗擊疫情和復蘇經濟方面同呼吸、共命運,深化了雙方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誼。

全球治理激流勇進,弘揚多邊主義正能量。登高望遠,穿雲破霧。面對全球治理遭受的衝擊和挫折,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一系列重要多邊會議,全面闡釋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主張,指明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正確方向。中國與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國際關係進一步走向民主化,支持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改革完善。中國站在歷史潮流一邊,以負責任態度參加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莊重宣佈將力爭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全球生態文明作出中國貢獻。發佈《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推動打造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國際網絡空間。中國站在國際道義一邊,堅定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提出搭建海灣地區多邊對話平臺的建設性倡議。倡導按照分階段、同步走思路,推進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大目標。支持促進阿富汗人內部談判,斡旋孟加拉國和緬甸之間糾紛,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熱點問題解決之道。

服務發展盡心盡力,譜寫外交為民新篇章。民之所向,我之所往。疫情初期,在全球範圍協助籌集醫療物資,以解國內抗疫鬥爭之急。面對疫情不斷蔓延,與海內外同胞齊心協力,嚴守疫情防控“國門關”,維護國內來之不易抗疫成果。復工復産啟動以來,創造性設立中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物資運輸“綠色通道”,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助力國內經濟社會恢復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心繫海外同胞安危冷暖,在全球範圍內開展領事保護專項行動。促請駐在國政府重視解決中國公民遇到的各種問題,搭建遠程醫療救助網絡平臺,及時救治不幸染疫的同胞。向海外留學生發放120多萬份“健康包”,向100余國的海外僑胞送去各類緊急防疫物資,安排350多架次臨時航班接回面臨困境的在外人員。“12308”領事保護熱線24小時不停運轉,祖國與海外遊子的愛心橋梁伸展到天涯海角,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關愛傳遞到每一個人。

2021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年。這一年既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進。中國外交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再接再厲,接續奮鬥,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努力。

牢牢把握外交根本方向。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外交的本質屬性和鮮明特色。要毫不動搖加強黨對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力服務元首外交,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獨特風範。在迎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繼續對外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中國人民奮鬥圓夢、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故事,讓世界認識中國共産黨初心使命,讀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積極開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往來,不斷加深中國與世界的相互理解,持續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彼此信任。

全力服務國家發展戰略。著力把握新發展階段特徵,宣傳推廣新發展理念,促進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加聯通,引導國內資源和國際資源更好對接,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十四五”開局起步創造有利外部條件。積極配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鞏固國內抗疫成果基礎上,開設更多“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與更多國家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開展疫苗國際合作。籌辦歷經疫情考驗後的新一輪省區市和區域經濟全球推介活動,為全國和各地的開放發展牽線搭橋。完善全方位領事保護網絡,切實保障境外公民和機構安全與合法權益。

持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為世界和平安全和全球戰略穩定打造中俄支柱。增進中歐互信,匯集更多共識,拓展務實合作,引領中歐關係提質升級。推動美方對華政策回歸理性,同中方相向而行,總結經驗,反思教訓,重開對話,重啟合作,重建互信,將中美關係置於健康穩定發展的戰略框架,找到一條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在這個星球上的和平共處之道。

紮實推進國際地區合作。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儘快生效實施,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進程,深化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推動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落地生根。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中阿、中拉命運共同體,厚植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友誼。為發展中國家減貧、減債、減災以及提高自主發展能力作出貢獻,踐行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後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

不斷提升開放合作水平。中國將堅定不移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充分發揮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以自身發展帶動世界經濟復蘇,與各國分享更多中國紅利。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攜手各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大力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健康、數字、綠色絲綢之路,惠及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

主動參與全球治理變革。2021年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也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中國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合作共贏,堅持與時俱進,充分發揮聯合國機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和應有作用。辦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戰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加強同各方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框架下合作,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推動各方共同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

大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以來,其理論內涵和外交實踐不斷豐富完善。從傳統友好國家到更多合作夥伴,從周邊地區到廣大亞非拉地區,從雙邊關係到多邊議題,這一重要理念正在不斷深化拓展,贏得日益廣泛的理解和支持。我們將繼續推動各國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差異,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百年奮進初心如磐,雄關漫道使命在肩。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人類進步作貢獻的初心使命,為國家擔當,對世界盡責,奮力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