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先保障!年關前中央再次提前下撥千億資金兜底困難群眾

2021-01-16 21:54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將至,國務院要求進一步做好困難群體幫扶。繼去年後,中央財政再次提前下撥1000億元救助補助資金,保障基本民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

會議指出,春節臨近,要進一步做好困難群體幫扶。會議特別提出,要用好中央財政提前下撥的1000億元救助補助資金。壓實地方責任,打足基本民生保障資金,按照直達要求及時足額發放到群眾手中。

南都記者關注到,這是繼去年後,中央財政再次提前下撥救助補助資金。2020年中央財政就曾提前下撥相關資金,截至當年3月已提前下撥1030億元,支持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而2019年,中央財政下撥了1472億元,主要用於低保、特困人員、流浪乞討人員、孤兒等基本生活保障,支持地方“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2020年第四季度,財政部官網發佈多則通知,關鍵詞都是“提前下達”。例如,提前下達2021年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資金約230億元;提前下達2021年光伏項目補貼資金,13個省一共約34億元;提前下達2021年邊境地區轉移支付約205億元;提前下達2021年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補助資金約65億元等。

據悉,所謂“提前下達”,是相對於預算年度和預算批准時間而言的。我國預算年度是從每年1月1日到12月31日,中央財政年度預算要在全國兩會上通過,在全國兩會召開前,一部分資金提前下達,可及時解決需求,加快支出進度。

除了上述舉措外,會議還要求,保持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平穩,視情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向低保等群體發放相關補貼;是加強已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監測,確保應保障的不遺漏;各地和有關部門要對留在當地農民工、留校學生等的生活做好相關安排,加強留守兒童和老人關愛服務,幫助孤兒、殘疾人等群體解決生活困難,對臨時生活困難群眾給予幫扶,保障好洪澇災害受災群眾基本生活。(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