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推進藥品集採常態化制度化,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加集採,推動藥品、耗材行業在競爭中提高集中度

2021-01-16 21:5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部署進一步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以常態化制度化措施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會議指出,近期將開展第四批集採,並擴大醫用耗材集採範圍。會議要求推進藥品集採常態化制度化。堅持保基本,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逐步覆蓋臨床必需、質量可靠的各類藥品和耗材。

北京鼎臣醫藥管理諮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帶量採購常態化推進,再加上每年度的醫保談判,各省份組織的藥品集採,以及聯盟採購等舉措,將進一步擠掉藥品價格中的“水分”,減輕患者看病負擔。

而在藥價回歸合理水平的同時,藥企也將更加關注研發與創新,從而獲得競爭優勢。

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加集採

為逐步解決看病貴問題,近年來國家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重大改革,截至2020年底已開展了三批集採,覆蓋的藥品平均降價54%,每年節約費用530多億元,惠及億萬患者。

1月15日,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聯合採購辦公室發佈公告,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將開始,涉及45個品種,聯合採購辦公室將於2月3日接收申報材料,並將同企業確認供應地區。

史立臣表示,國家帶量採購已逐漸常態化,速度越來越快,納入集採的藥品也越來越多。特別是在醫保基本原則下,患病人群大、藥品費用高的藥品實現“以量換價”,將惠及更多患者。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按照醫改部署,堅持三醫聯動,推動藥品集採常態化制度化。按照保基本、保臨床原則,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逐步覆蓋國內上市的臨床必需、質量可靠的各類藥品和耗材。公立醫療機構均應參加集採。

史立臣表示,隨著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制度化不斷推進,帶量採購覆蓋面將越來越廣。

此外,會議還提出,要研究對治療罕見病的“孤兒藥”採購作出特殊安排。

加強對中選藥品和耗材全流程監管

會議提出,符合條件的仿製藥、原研藥和參比製劑均以通用名參與集採,通過質量和價格公平競爭産生中選企業和藥品、耗材。醫療機構要確保優先使用中選藥品,按需求盡可能提高採購量。

會議還要求,集採要在為患者減負同時,兼顧企業合理利潤,推動藥品、耗材行業在競爭中提高集中度,促進産品創新升級,對節約的醫保費用按規定給予醫療機構結余留用激勵,努力使這項改革實現患者和企業、醫療機構都受益。

在史立臣看來,這些措施將促使藥企更加重視新藥研發,提升自身研發能力從而獲得競爭優勢。另一方面,規模化生産導向也是企業需要關注的一個重要方向,儘早探索規模化生産佈局,將有助於進一步降低成本,從而獲得競爭優勢。

會議還強調,中選企業要確保降價不降質量、不減療效,保證供應。加強對中選藥品和耗材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監管。(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