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兜底困難群體,考驗民生保障細密度

2021-01-18 20:25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冬,格外寒冷。水冰地坼,新冠病毒更為猖獗。

無人撫養的事實孤兒、生活自理有困難的殘疾人、獨居老人、無法返鄉的農民工……疫情陰霾下,原本就屬弱勢的他們,會不會挨餓?會不會受凍?會不會焦慮?缺不缺口罩?

“心中為念農桑苦,耳裏如聞饑凍聲。”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

2021年1月15日,農曆庚子年十二月初三,距離農曆“小年”僅剩20天,距離臘八僅剩5天。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兩節”期間加強對受疫情災情影響困難群眾和低保等群體的生活保障。

會議特別提及以下這類人:低保等群體,已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留在當地農民工、留校學生,農村留守兒童和老人,孤兒、殘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難群體,洪澇災害受災群眾特別是臨時安置群眾。會議強調,針對當前部分地區因局部聚集性疫情加強管控,要同步推進疫情防控和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做好米麵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的市場保供,讓群眾安心過年。

會議提出的系列措施,是針對這些人進行幫扶的政策“再加碼”。畢竟,基本生活有保障,困難群眾才會不慌張。

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體能否得到週全的關愛與幫扶,考驗著民生保障網的細密度。

2020年1月29日,以民政部辦公廳名義印發的《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工作的通知》,指導地方民政部門做好社會救助對象生活狀況和新冠肺炎感染情況排查、加強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照料服務和疫情防控、優化簡化社會救助審核審批流程、加大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庭臨時救助力度等工作。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3月6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切實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更好解決疫情防控期間部分群眾面臨的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以及特殊困難人員基本照料服務需求,織密織牢社會安全網。

識別困難群眾的難和憂,離不開“腳力”。無論是街頭巡查,還是社區排查等,惟有通過細緻的走訪摸排,才能充分感知困難弱勢群體在防寒防控過程中“難”在何處、“憂”從何來、“盼”為何事,進而做到精準施策和因需施策。

因需施策,離不開數據共享。救助要圍繞“最困難的人”,這就需要借助相關平臺,了解民政、扶貧、人社、住建、教育等部門的信息數據,確保部門間數據共享,並實時動態更新。各部門在實施救助活動時,從數據庫中選取救助對象,可避免重復救助、交叉救助、遺漏救助,使救助工作更加規範精準。

在此過程中,各級政府可縝密識別困難群眾在疫情期間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分析現行制度和政策中存在哪些短板,有針對性地完善其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進而做到“讓政策找人”。

在幫助困難群體時,不能高高在上地表達“同情”,而是俯下身子“感同身受”地共情。了解其情緒、情感,設身處地為其著想,才能讓受助人真正感受到暖意,進而避免發生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

每一起重大突發公共衛生安全事件,都不可避免地伴隨著公眾相應的心理反應。相比較而言,困難群眾更容易遭受疫情對心靈的侵擾。借鑒國際社會的相關做法,有必要在重點地區設置社會心理復原中心,主動為困難群眾開展心理疏導服務,以重建安全感。

對鰥寡孤獨等困難群體的兜底保障,標示著“責任政府”“服務政府”的純度,彰顯著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溫度,以及整個社會的文明尺度。

一點一滴皆用心,一枝一葉總關情。困難群眾對物價漲幅更為敏感,要將保障困難群眾生活時刻放在心上,不折不扣地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

步入臘月,年味兒越來越濃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期待更多領導幹部走進困難群眾家庭,也期待更多領導幹部能駐足,多停留幾分鐘,多嘮幾句家常,可多了解一些實情:年貨辦得怎麼樣?米缸滿不滿?炕蓆暖不暖?

如此,困難群眾才會打心裏相信: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鄭賦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