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企業退出政策:完善中小微企業簡易登出制度 保障破産程序依法規範推進

2021-02-05 09:3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退出相關政策,提升市場主體活躍度。

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針對加快完善應破産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退出配套政策,提出了三方面舉措,包括完善中小微企業簡易登出制度、建立企業破産和退出狀態公示制度等。

解決企業退出難問題

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國家為完善市場主體退出政策,出臺了不少實實在在的措施。

2019年7月,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為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降低市場主體退出成本,激發市場主體競爭活力,完善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印發了《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方案》。

而我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也設立了破産法庭。這是中國改善營商環境,徹底解決困擾我國社會多年的“執行難”問題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企業優勝劣汰是市場經濟的正常現象。加快完善應破産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退出配套政策,解決退出難問題,是優化要素配置和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

具體來看,此次會議規劃了三方面措施。

其中之一是完善中小微企業簡易登出制度,使中小微企業在開辦便利的同時退出也便捷,促進改善市場主體結構,提高市場主體活躍度。

記者注意到,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相關部門正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完善簡易登出制度,方便企業退出市場。

具體來看,市場監管總局選取了北京、廣東、海南等17個省(區、市)的27個地區,試點進一步拓展企業簡易登出登記適用範圍,允許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各類企業分支機構適用企業簡易登出登記程序;試點進一步壓縮企業簡易登出登記公告時間,將公告時間由45天(自然日)壓縮為20天(自然日)。

依法打擊惡意逃廢債行為

此次會議還對保障企業破産工作的順利實施提出兩項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要建立企業破産和退出狀態公示制度,及時將企業破産和退出相關信息列入可公開查詢的企業信用信息中,完善信用機制建設,促進公平競爭。

記者注意到,2020年9月發佈的《關於完善企業破産配套制度保障管理人依法履職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徵求意見稿)》曾披露,破産申請受理後,管理人應當在相關程序事項發生後十日內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對債務人破産程序啟動、程序種類、程序切換、程序終止、管理人聯絡方式等事項進行自主公示,相關信息與稅務、財産登記等有關部門實現共享。在破産程序終結或者終止前,非經管理人申請或者破産案件審理法院同意,市場監管等部門不得辦理企業登記事項變更手續。

此外,會議還強調,要保障破産程序依法規範推進,完善管理人制度,強化管理人依法履職責任,發揮債權人委員會、債券持有人會議等協調協商作用,依法保護職工和債權人、投資者等權益,依法打擊企業破産或退出中惡意逃廢債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