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推進RCEP落地實施 以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産業升級

2021-02-05 10:1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國內相關工作彙報,要求以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産業升級;部署完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退出相關政策,提升市場主體活躍度。

會議指出,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落地實施,是擴大開放進而促進改革的重要舉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關部門加快協定生效國內相關對接準備工作。目前協定條文司法審查、貨物貿易關稅減讓承諾表轉換方案制定已完成,原産地累積規則實施技術準備取得實質進展,對協定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85%已做好履行準備。下一步,要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一是充分認識實施原産地累積規則有利於降低享受關稅優惠門檻、促進區域內貿易合作、穩定和強化區域産業鏈供應鏈,抓緊推進國內相關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原産地管理辦法和實施指引,完善業務流程,有針對性做好相關技術準備,確保協定生效即可落地實施。二是適應協定實施後更加開放環境和競爭更加充分的新形勢,對標國際先進産業水平,梳理完善我國製造業質量標準、規則等,促進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提高産品質量實現升級,提高市場競爭力。同時圍繞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做好提升標準、完善規則等相關準備。加強部門協同,對照協定規定抓緊完善國內相關法規政策,選擇重點領域分行業制定實施方案,並推動成員國加快開展關稅承諾表轉換、産品特定原産地規則轉版、原産地規則實施指引磋商,為協定生效實施做好制度保障。三是加大協定實施相關培訓力度,幫助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熟悉協定規則內容和成員國關稅減讓情況,熟練掌握原産地證書申領程序、證明材料等要求。引導企業增強轉型升級緊迫感,增強專業精神和精益求精意識,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本領。

“RCEP的落地實施對我國在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大有裨益,對世界經濟復蘇、維護多邊貿易和自由貿易體系都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鄭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鄭偉説,一是區域內經貿合作將得到制度化保障,這在推動我國外貿、投資增長的同時,也將極大提升我國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二是RCEP將大幅提升我國對外開放水平,倒逼我國部分産業特別是傳統産業提高産品質量,提升國際競爭力,進而帶動我國整體産業結構加快轉型升級步伐;三是為我國服務業高層次、全領域擴大開放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將有力推動中國服務提升發展質量,參與國際競爭。(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