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召開在即,這件每年必做的事怎麼樣了?

2021-02-18 21:17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假期後第一天上班,全國兩會的“前奏”已然傳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20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要求匯聚眾智促進做好政府工作、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國務院每年都要聽取彙報,部署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這節“必修課”的出現,意味著今年全國兩會已正式進入倒計時。

“必修課”為何而開?

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一直是政府科學民主施政、推動工作的重要途徑。

每年全國兩會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都會專題聽取建議提案辦理情況的彙報,而在每年全國兩會閉幕後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務院都要專題研究相關建議和提案,並分交各相關部門辦理。

2013年全國兩會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通常在2月聽取辦理工作彙報。2020年,全國兩會因疫情推遲至5月,聽取上年辦理工作彙報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相應調整至4月28日舉行。

為何聽取辦理工作彙報是國務院每年的“必修課”?

李克強在去年4月底的那場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曾給出回答。“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集中反映了社情民意,承載著人民的呼聲,辦理建議提案既是回應代表委員關切,也有利於政府工作更好順應人民群眾期盼。”他説,“更重要的一點是,在不斷吸納民意和接受監督中更好推動政府工作。”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指出,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

在此背景下,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

建議提案效果怎樣?

代表委員們來自各行各業,其建議提案反映的是來自社會各界的聲音、基層群眾的呼聲。有些問題看起來似乎是小事,但對普通老百姓而言,很可能就是生活中一道過不去的“坎”。

歷屆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提出的建議提案效果如何,亦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注的焦點。

例如,2018年2月7日舉行的國常會指出,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推動較好解決了一大批事關改革發展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2019年,國常會表示,相關建議提案推動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400多項,促進了改革發展和民生改善。2020年,國常會表示,相關部門認真研究採納代表和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出臺1500余項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了打好脫貧攻堅戰、增強創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等工作開展。

本次國常會則透露,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推動了“六穩”“六保”工作,促進了脫貧攻堅、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解決民生難題等相關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會議要求,對已採納的意見建議要持續抓出成效。

由此不難看出,國務院在辦理建議提案工作上的思路非常明確:力戒形式主義,不光要答覆滿意,更要效果滿意。

讓民意坐上“直通車”

根據官方信息,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將分別於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開幕。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全國兩會在即,要圍繞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把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辦理建議提案作為政府工作重要內容,融入政府決策和政策措施落實中,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為此,會議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認真做好全國兩會期間聽取和收集意見建議有關工作;二是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辦理建議提案與推進各項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三是進一步提高辦理建議提案的質量;四是壓實責任,建立辦理臺賬,明確時限,及時辦結;五是國辦要加強對辦理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監督指導。

細看這五點要求的內容,從強調無障礙交流,吸收真知灼見,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到要求及時辦結、及時反饋,推進辦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無不旨在提高辦理工作質量,讓反映民意的建議提案坐上“直通車”,確保其及時發揮作用。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過去、中國經濟仍處在恢復期的當下,廣泛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深入傾聽老百姓呼聲,無疑將有助於進一步凝聚共識、提振全社會信心,同時也令政府工作更具有針對性、更切合實際、更富有成效,從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