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如何?國務院: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

2021-02-19 20:2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20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要求匯聚眾智促進做好政府工作、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記者注意到,不只是今年,多年以來,春節假期後召開的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都涉及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這一重要議題。

聽取2020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

記者注意到,近幾年來,春節假期後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多選在節後首個工作日。會議也基本上都會聽取上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

例如,2019年春節假期從當年2月4日持續到2月10日。2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聽取2018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2017年春節假期2月2日結束,2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聽取了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彙報。

多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都強調了辦理全國兩會建議提案的重要性。2019年2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職、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內容。

2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指出,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履職為民的內在要求,是凝聚共識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

要把真知灼見吸收轉化為實招硬招

記者注意到,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披露了過去一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成績單”。

會議指出,去年,面對建議提案數量增多、辦理時間短等情況,國務院各部門克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創新和完善辦理工作機制,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8108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和84.9%。

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有力推動了“六穩”“六保”工作,促進了脫貧攻堅、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解決民生領域難題等相關工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會議指出,今年全國兩會在即,要圍繞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把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辦理建議提案作為政府工作重要內容,融入政府決策和政策措施落實中,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指出,各部門負責人在參加列席旁聽時,要認真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各部門要積極拓展網絡、熱線值班電話、視頻連線等多種方式,與代表委員開展無障礙交流。

會議強調,要把辦理建議提案與推進各項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對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要認真研究,有的要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修改中,有的要充實到今後的相關工作或政策儲備中,將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吸收轉化為做好政府工作的實招硬招。

在提高辦理建議提案質量方面,會議指出,研究重點工作、開展專題調研時要主動邀請相關代表委員參加,結合辦理工作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對代表性強、關注度高的建議提案,要集中力量研究辦理、重點突破。對建議提案涉及的屢提難解的突出問題,要制定專項工作方案集中攻堅。對辦理難度大、涉及地方的建議提案,要建立部門與代表委員、地方聯動機制,共同推進辦理。

此外,還要壓實責任,建立辦理臺賬,明確時限,及時辦結。辦理過程中要主動向代表委員介紹工作進展,及時反饋和解釋答覆內容。國辦要加強對辦理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監督指導。各部門要認真總結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推進辦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進一步做好建議提案辦理相關信息公開工作,接受代表委員和社會監督。(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