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份“軍令狀”,國家要求儘快兌現!

2021-03-16 18:22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兩會剛剛落幕,會上立下的一份重要“軍令狀”已進入落實階段。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要求紮實有力抓好落實,推動經濟穩中加固、行穩致遠。

任務不輕,挑戰不小

每份《政府工作報告》都為當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確定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堪稱各級政府的任務書、“軍令狀”。

而只有抓好政策落實,才能把政府對民眾的承諾變成促發展、惠民生的新成效。尤其當下全球疫情遲遲未見拐點,中國經濟復蘇基礎尚不牢固,不折不扣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顯得尤為重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38個方面44項重點工作分解到國務院部門和有關地方,明確責任和完成時限。

對於當前形勢,會議指出,今年前兩個月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發展動力不斷增強,但恢復進程仍不平衡,服務業、小微企業和一些地方經濟恢復仍面臨不少困難。

從15日剛剛公佈的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來看,多項主要指標全線回升,但國常會提到的“不平衡”現象也頗為扎眼。

例如,在中國經濟整體處於恢復性增長的同時,還存在行業之間、領域之間不平衡的現象,突出表現為一些接觸性、聚集性行業的消費和服務尚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正如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所言,當前經濟復蘇中還存在不少挑戰,例如國內PMI指數明顯下滑,製造業、小微企業、服務消費等領域還存在短板。

又如,作為民生之本的就業,在總體穩定的大形勢下,一些結構性矛盾有所顯現,主要表現在勞動力市場錯配。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直言,調查顯示一些企業反映招工難問題,一些有技能的人才、熟練工招工難客觀存在。這表明經濟恢復進程中的不平衡:一方面有一些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勞動力市場中的結構性矛盾在恢復過程中也開始出現。

在此背景下,對於中國而言,2021年可謂任務不輕、挑戰不小。會議強調,要抓緊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發展目標任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把各項工作往前趕”

“軍令狀”如何兌現?此次會議提出四項要求。

——密切跟蹤世界經濟形勢變化及對我國影響,科學把握國內經濟運行同比和環比態勢,深入分析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實施政策預調微調,尤其要做好促就業、穩物價等工作,穩定市場預期。防範化解風險隱患,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基礎。

溫彬認為,當前國際主要經濟體通脹預期升溫,疫情防控效果初顯,經濟復蘇前景逐漸明朗,與我國經濟復蘇進度和宏觀政策步調不一致,也可能引發新的不確定衝擊。下一階段,要繼續大力提振內需,鞏固經濟復蘇基礎,提升風險抵禦能力。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保障重點群體就業,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

——抓緊已確定的財政、金融、就業等宏觀政策落實。此項要求中提及的多個政策都聚焦于為市場主體保駕護航。例如,抓實抓細針對小微企業的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落地。引導金融機構抓緊出臺具體措施,做到小微企業融資便利度有提高、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等。

從“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到“青山常在、生機盎然”,《政府工作報告》已連續兩年以“青山”作喻強調保市場主體的重要性。觀察認為,隨著宏觀政策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並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中國經濟基本盤將更加穩固, 其活力和韌性也將充分體現。

——分解細化重點工作。其中多項工作涉及老百姓普遍關注的民生熱點,包括加強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領域補短板的支持。抓緊出臺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擴大門診醫保報銷和常見病藥品報銷範圍等措施。完善稅費減免等政策,支持社會力量發展社區養老、托幼生活服務業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國兩會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剛剛回答了中新社記者關於門診費用跨省報銷的問題,表示將擴大門診費用跨省直接報銷範圍。僅4天后,該議題便出現在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議事桌上,並作為重點工作細化部署。由此可見,回應民生關切、解決民生痛點,無疑是當下中國政府工作列表上的高優事項。

——加強對抓落實的督促檢查。其中提到,各地各部門要對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儘快制定本地區本部門實施方案,把各項工作往前趕。

“政府要説到做到,不能放空炮”,這是老百姓對執政者最樸素的期待,也是中國政府對自身的要求。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此前透露,有關方面將結合實際推動《政府工作報告》落實工作。各地情況差別大,在政策落實過程中,要求地方因地制宜抓好落實。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同時,要密切關注形勢變化,對實施的政策進行調整完善,及時充實政策儲備,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