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項政策對製造業企業利好何在?總理這樣説

2021-03-24 19: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3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這一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政策,預計可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

李克強説,近年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稅收優惠政策力度不斷加大,有力促進了企業創新。

“增加研發投入,僅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總理説,“而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就是通過稅收調節作用,更多運用市場化、公平普惠激勵政策,更好發揮企業創新主體的作用,撬動企業和全社會增加研發投入,以此激勵企業創新,促進産業升級。”

“這不是一項階段性政策,而是一項制度性安排。”李克強説,“目的是給市場主體一個穩定預期,增強企業加大長期研發投入的動力。”

當天會議決定,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當於企業每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可在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200萬元。

會議同時決定,改革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清繳核算方式,允許企業自主選擇按半年享受加計扣除優惠,上半年的研發費用由次年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扣除改為當年10月份預繳時即可扣除,讓企業儘早受惠。

李克強指示,相關部門要研究對科技研發服務企業、“雙創”企業的稅收支持政策。他要求,要加強政策解讀,優化辦稅服務,精簡審核流程,提高企業享受政策便利度,把好事辦好。

“要引導製造業加大研發投入。”總理説,“這不僅有利於企業自身的長遠發展,同時也有利於增強我國經濟發展的後勁、促進經濟結構優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