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再迎大禮包,
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延至年底

2021-03-24 22:0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等後,3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延期時間給出了答案: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

接受第一財經採訪的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將有利於緩解中小企業的經營壓力,穩定市場信心,進一步支持經濟的穩健增長。同時,兩項工具的再延期也體現了宏觀政策的“不急轉彎”,未來一段時間,貨幣政策在結構上將突出“精準”,更多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對科技創新、小微企業、綠色發展等的支持。

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再延期

為應對疫情影響,強化穩企業保就業支持政策,緩解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資金壓力,央行2020年創設了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和貸款延期支持工具。自創設以來,兩項工具實施取得顯著效果,惠及數百萬戶小微企業。

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去年以來實施的對地方法人銀行辦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給予激勵,對其發放小微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在幫助小微企業渡難關、保就業、保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央行副行長陳雨露此前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上也提到,2020年,央行等金融管理部門創新直達實體經濟和中小微企業的貨幣金融政策工具,對7.3萬億元小微企業貸款實行了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發放了4萬億元小微企業無抵押信用貸款,對産業鏈供應鏈上的中小微企業發放了2.3萬億元的應收賬款質押貸款。“上述政策措施一共為3200多萬戶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及時給予了融資支持,融資利率和費用率也實現了顯著下降。”他稱。

在去年末,央行、銀保監會、財政部、發改委、工信部五部門曾聯合發佈通知,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

如今,國常會再度將兩項工具延期至2021年底。對此,市場並不意外。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對記者表示,一段時間來,儘管我國經濟穩步回暖,主要經濟指標顯著回升,但經濟恢復的態勢還不十分穩固,內外部不確定的因素仍然較多。

“在這種情況下,企業部門特別是小微企業仍將面臨較大的困難。因此,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延長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國常會進一步明確將兩項工具延至年底,這是及時和必要的。”董希淼説。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也對第一財經稱,近期儘管宏觀經濟得到明顯復蘇,但復蘇仍是結構性的,特別是中小企業仍面臨著較大壓力,因此兩項工具的延期將有助於緩解中小企業的經營壓力,支持就業增長,穩定市場信心,並幫助經濟穩健增長。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告訴記者:“兩項政策的延續可以説是對製造業和普惠小微企業的定向支持。”比如,第一項政策除了對創新有支持作用之外,可能還會支撐製造業投資,預計今年製造業投資能在去年低基數的基礎上出現較快增長,全年增速將在13.5%左右。

第二項政策則將減輕小微企業還本付息的壓力,此前政府工作報告也要求今年大型商業銀行的普惠貸款仍要保持30%以上的增長,確保今年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可以更多用於當年的生産經營,有利於企業的疫後恢復。

而對銀行來説,優惠政策的延期也避免了銀行貸款的集中到期。明明對記者説,這在一定程度上將緩解短期內銀行資産質量的衝擊。不過,他也提到,“未來還需一系列配套政策,比如如何補充銀行資本金等,以緩解銀行的債務壓力。”

宏觀政策“不急轉彎”

在業內人士看來,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的延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出的宏觀政策“不急轉彎”的具體體現,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穩定小微企業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這就要求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央行行長易綱日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圓桌會講話時提到,貨幣政策既要關注總量,也要關注結構,加強對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定向支持。

“在保持流動性總體合理充裕的基礎上,貨幣政策能在國民經濟重點領域、薄弱環節和社會事業等方面發揮一定程度的定向支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人民銀行實施了多項措施,有效幫助中小企業維護就業穩定。”易綱稱。

董希淼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在總量上,貨幣政策將突出“正常”,在支持經濟增長與防範風險之間尋求平衡,利率水平適中,流動性保持在合理水平;在結構上,將突出“精準”,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對科技創新、小微企業、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等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就兩項工具實施情況來看,根據審計署發佈的2020年第四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結果,審計署重點審計了9個省份的11家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和141家地方法人銀行,總體來看,政策實施平穩有序,政策傳導較為順暢,政策落地成效較好。但同時,也存在各地對個別政策內容執行標準不統一、部分政策支持資金使用不精準兩個方面問題。(作者:段思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