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定了今年最大減稅政策細節,800億紅利年內可兌現

2021-03-24 22:05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造業企業關心的這項減稅政策,細節明晰。

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明確了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至100%新政細節。

這是今年減稅新政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國務院預計新增減稅800億元,而且今年10月份就可以兌現。

減稅除了降低稅率外,就是減少稅基。加計扣除是企業所得稅的一種稅基式優惠方式,一般是指按照稅法規定在實際發生支出數額的基礎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為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的扣除數額。

以製造業為例,今年之前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為75%。也就是企業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實際在企業所得稅應納稅額(即稅基)可以扣除175萬元,企業可以少交一筆企業所得稅,這是國家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的一項行之有效的政策,促進了企業創新。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這意味著企業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可以在應納稅額中扣除200萬元,比之前多扣除25萬元,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激勵企業創新。

實施這項政策,可以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這一制度性安排,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

不少製造業企業將拿到這個政策紅包。

中國四聯儀器儀錶集團有限公司財務處處長姜喜臣算了筆賬,四聯集團今年預計研發費預算3.3億元,若研發費加計扣除從75%提高到100%,預計比現行政策可多減免1200余萬元所得稅。

姜喜臣表示,節約下來減稅資金大方向還是持續用於科技研發方面的投入。具體講,一是加大核心技術研發投入力度,特別是涉及芯片及“卡脖子”項目的研發;二是加大對研發人員的激勵力度,探索科技人員“業績能力”股權分配機制;三是利用“獵頭”公司加大高端、成熟科技人員的引進力度等。

不過按照現行規定,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部分需要在第二年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才能扣除,這意味著企業實際享受這一減稅新政要等到明年上半年。

為了讓企業儘快享受到這一減稅新政,此次會議決定,允許企業按半年享受加計扣除優惠,上半年研發費用由次年匯算清繳時扣除改為當年扣除。這意味著企業今年就可以開始享受這項減稅新政,增強企業獲得感。

會議還要求,研究對研發服務、“雙創”企業的稅收支持政策。加強政策解讀,優化辦稅服務,提高企業享受政策便利度。

自1996年中國實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以來,享受這一優惠政策市場主體不斷擴大,研發費用範圍不斷擴大,扣除比例不斷提高,申報審核程序不斷簡化。這撬動了和社會增加研發投入,增強經濟發展後勁,促進經濟結構優化。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全國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企業戶數由2015年的5.3萬戶提升至2019年的33.9萬戶,五年間擴大了5.4倍;減免稅額由726億元提升至3552億元,2020年達到3600億元,年均增長37.8%。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力度持續加大,有效激發了企業研發投入力度和創新活力,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經費從2015年的1.42萬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2.44萬億元,年均實現兩位數增長,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國。(作者: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