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至100%,將推動今年再新增減稅800億

2021-03-25 16:4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激勵企業創新,促進産業升級。

李克強表示,增加研發投入,僅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而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就是通過稅收調節作用,更多運用市場化、公平普惠激勵政策,更好發揮企業創新主體的作用,撬動企業和全社會增加研發投入,以此激勵企業創新,促進産業升級。

“這不是一項階段性政策,而是一項制度性安排。”李克強説,“目的是給市場主體一個穩定預期,增強企業加大長期研發投入的動力。”

預計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

近年來,我國對企業稅收優惠力度不斷加碼,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也從50%提高到75%,如今製造業企業再進一步提升到100%。

為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支持企業創新有關舉措,會議決定,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當於企業每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可在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200萬元。

這一制度性安排,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預計可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主要是基於鼓勵製造業科技創新,助力企業轉型升級,從而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

其作用原理為:通過加大對於製造業企業實際支出研發費用的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金額,使企業當期的所得稅稅基變小,應納稅額減少,減少了企業所得稅稅負,所以企業具有更大的稅後利潤回報,從而實現再投資或提高盈利能力等目標,助力製造業的發展。

國家發改委公佈的數據顯示,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從2015年的1.42萬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2.21萬億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速(10.8%)顯著高於GDP年均增速。2019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2.23%)已接近經合組織平均水平(2.37%)。

允許企業按半年享受加計扣除優惠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改革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清繳核算方式,允許企業自主選擇按半年享受加計扣除優惠,上半年的研發費用由次年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扣除改為當年10月份預繳時即可扣除,讓企業儘早受惠。

記者注意到,按照目前實行的規定,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屬於匯繳享受的優惠項目,即季度預繳申報時,允許據實計算扣除,年度匯算清繳申報時,再依照規定享受加計扣除優惠政策。

這也意味著,加計扣除部分的稅收優惠,在進行年度匯算清繳後進行結算。

李旭紅向記者表示,縮短結算期限,意味著當年可以扣除的金額增大,交稅佔用的現金流減少,對於製造業企業而言是十分有利的。不少製造業企業屬於資本密集型行業,企業財務負擔比較重,這樣做可以為企業節省現金流。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2020年,受益於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政策,全國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預計同比增長13.1%。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33萬戶企業購進高技術設備和高技術服務金額同比增長15.8%。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施文潑認為,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有助於穩定企業的預期;提高對製造業企業的優惠力度,凸顯了政策的結構性調整,進一步增強了政策的精準性。政策的落地實施,將進一步激勵企業加大自主技術創新投入,在全社會營造更加充滿活力的科技創新氛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會議還指出,要研究對科技研發服務企業、“雙創”企業的稅收支持政策。會議要求,要加強政策宣介解讀,優化辦稅服務,精簡審核流程,提高企業享受政策便利度,把好事辦好。(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