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高製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小微企業貸款支持政策延至年底

2021-03-25 16:46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宏觀政策將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

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提高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激勵企業創新,促進産業升級;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

2021年宏觀政策將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其中,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為政策傾斜重點。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針對當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穩就業壓力較大的現狀,去年執行的部分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等政策繼續延期,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性。

製造業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更好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更多運用市場化、公平普惠激勵政策,撬動企業和全社會增加研發投入,增強經濟發展後勁,促進經濟結構優化。近年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稅收優惠政策力度不斷加大,有力促進了企業創新。

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支持企業創新有關舉措,會議決定,一是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這相當於企業每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可在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200萬元。實施這項政策,預計可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這一制度性安排,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

二是改革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清繳核算方式,允許企業自主選擇按半年享受加計扣除優惠,上半年的研發費用由次年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扣除改為當年10月份預繳時即可扣除,讓企業儘早受惠。

國內某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這項政策明確是針對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會鼓勵部分企業加大研發費用投入,對於持續進行研發投入的企業而言,能減輕企業負擔,讓企業有更多收益投入到其他經營活動。

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延長至年底

去年以來實施的支持小微企業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即對地方法人銀行辦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給予激勵、對其發放小微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對幫助小微企業渡難關、保就業保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保持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減,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會議決定,在前期已將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延續實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延長實施期限到今年底,對小微企業再幫扶一把,更好發揮他們在穩就業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對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由企業和銀行自主協商延期還本付息,並繼續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銀行按規定給予激勵,激勵比例為貸款本金的1%。

二是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小微信用貸款,繼續按本金的40%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同時,要研究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政策支持。

這兩項政策本來執行到去年年中,後延長到2021年3月31日,現進一步延長到今年年底。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去年受疫情衝擊,經濟按下暫停鍵,國家給予減稅降費,引導金融機構為實體經濟降成本。後來海外疫情蔓延,超出預期,國際物流受阻、産業鏈供應鏈等均受到衝擊,外貿企業面臨壓力其中又以中小微企業受到衝擊程度最大,支持政策不宜太早退出。

“央行創新兩項直達工具,來提高銀行對中小微企業貸款支持力度,避免銀行抽貸,來保中小微企業、穩就業。全國4000多家中小銀行是服務中小微企業的主力軍,央行通過給予激勵及優惠資金,讓這些資金直接服務於中小微企業。”周茂華表示。(作者: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