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決定了!國家將繼續給這個重要群體金融支持

2021-03-25 16:48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國內疫情受控,去年以來官方推出的一系列紓困政策會否退出,是許多企業經營者、尤其廣大小微企業主們最為關注的問題。

24日召開的最新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傳出了這些“小老闆”期待的好消息: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

這意味著受疫情影響的廣大小微企業,將繼續得到助力。

數千萬“小老闆”獲融資支持

去年以來,為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特別是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中國有關部門出臺了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即對地方法人銀行辦理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給予激勵、對其發放小微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上述政策對幫助小微企業渡難關、保就業保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不久前的全國兩會上透露,2020年,人民銀行等金融管理部門創新直達實體經濟和中小微企業的貨幣金融政策工具,累計設立了1.8萬億元的低息專項再貸款和再貼現資金,對7.3萬億元的小微企業貸款實行了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發放了4萬億元的小微企業無抵押的信用貸款,對産業鏈供應鏈上的中小微企業發放了2.3萬億元的應收賬款質押貸款。

“上述的這些政策措施,一共為3200多萬戶的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及時給予了融資的支持,融資的利率和費用率也實現了顯著下降。”陳雨露説。

一連串政策“組合拳”之下,更多真金白銀真正落進了小微企業的口袋。

銀保監會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42.7萬億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5.3萬億元,同比增長30.9%,較各項貸款增速高18.1個百分點;有貸款餘額戶數2573.1萬戶,同比增加461.2萬戶,順利完成“兩增”目標。2020年,銀行業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5.88%,較2019年下降0.82個百分點。

“政策紅包”支持力度不減

隨著中國經濟運行回歸正軌,出於可持續性考慮,部分階段性紓困政策面臨退出。但大量市場主體從疫情中恢複元氣、增強活力,仍需要幫一把、扶一程。

此前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已經回應了市場關切,強調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根據形勢變化適時調整完善,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

為保持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減,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前期已將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延續實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延長實施期限到今年底,對小微企業再幫扶一把,更好發揮他們在穩就業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對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由企業和銀行自主協商延期還本付息,並繼續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銀行按規定給予激勵,激勵比例為貸款本金的1%。

二是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小微信用貸款,繼續按本金的40%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同時,要研究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政策支持。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國常會將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延期至年底非常有必要。

一方面,儘管當前中國經濟處在恢復性增長過程中,但小微企業仍然面臨較大經營壓力,相關舉措有助於小微企業更好解決資金壓力,同時也會對就業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另一方面,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在服務小微企業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此類機構也面臨著資本約束,兩項創新貨幣政策工具有助於提高地方法人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為經濟穩定復蘇打下堅實基礎。

“輸血”更要“造血”

疫情之下,國家接連出臺措施為小微企業“輸血”。但長久來看,還需構建行之有效的“造血機制”,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

事實上,儘管近年來中國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信貸總量增長明顯,但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依然存在。官方也坦陳,對於風險較高的民營小微企業的融資問題,是個世界性難題,需要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共同解決。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應從多方面發力。

首先,打鐵還需自身硬,小微企業在追尋政策春風同時,也要加強企業內部建設,不斷完善自身信用體系和治理結構,提升核心競爭力;其次,銀行等金融機構要不斷優化服務方式,積極突破小微企業風控難障礙;最後,政府也應在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中發揮積極作用。要精準施策,鼓勵出臺更加務實、具體、符合企業需求的幫扶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用了相當長篇幅部署“進一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相關工作。在延續部分階段性政策“救急”的同時,報告也提出了一些著眼長遠的機制性措施,例如完善貸款風險分擔補償機制,完善金融機構考核、評價和盡職免責制度,引導銀行擴大信用貸款、持續增加首貸戶,推廣隨借隨還貸款等。

“對於小微企業,金融今年的支持力度仍然不簡單。”溫彬提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增長30%以上,同時要求金融機構更加聚焦在增加對小微企業的信用貸款和首貸率等方面,並降低綜合融資成本。從這些角度看,有助於為進一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建立長效機制。(文/王恩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