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助力小微 金融“及時雨”不停

2021-03-25 16:54 來源: 金融時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

會議決定,對2021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由企業和銀行自主協商延期還本付息,並繼續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地方法人銀行按規定給予激勵,激勵比例為貸款本金的1%;此外,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小微信用貸款,繼續按本金的40%提供優惠資金支持。同時,要研究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政策支持。

市場對上述政策延續早有預期。

一方面,監管此前已釋放出了相對明確的信號。早在2021年1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多部門就發佈關於繼續實施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政策有關事宜的通知,指出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上也明確,2021年宏觀金融政策將會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廣大小微企業普遍關心的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將會延續。

另一方面,我國經濟發展客觀上也要求繼續夯實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從“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到“青山常在、生機盎然”,連續兩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以“青山”作喻,明確了保市場主體的重要性,而小微企業正是其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也是解決民生就業問題的主力軍。在新冠肺炎疫情等的衝擊下,小微企業承受了巨大的發展壓力。

“去年,支持小微企業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減稅降費等政策在幫助小微企業渡難關、保就業保民生、穩住經濟基本盤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而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仍不穩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穩就業壓力較大。”民銀智庫宏觀分析師王靜文對《金融時報》記者表示,近兩周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都強調了要更好支持小微企業。

他解釋,“3月15日的國常會要求繼續抓實抓細對小微企業的減稅降費政策,還要引導金融機構抓緊出臺具體措施,做到小微企業融資便利度有提高、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而本次國常會決定,在前期已將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延續實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延長實施期限到今年底,對小微企業再幫扶一把,更好發揮他們在穩就業中的重要作用。這些政策充分體現出中央對於助企紓困、穩企業保就業的重視。”

在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看來,當前,適當延長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期限,有助於小微企業更好地渡過難關難關,強化穩健經營。同時,將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實施期限適當延長,有助於降低中小銀行的資金成本,提高中小銀行支持小微企業的積極性,從而進一步提高小微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的佔比,並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除了政策引導之外,更好利用金融科技賦能也是受訪專家提出的建議。“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監管機構、政府部門以及一批金融科技公司加速科技賦能,通過推進産業數字化、構建小微企業融資平臺,逐步化解小微融資難題。在線上金融服務業態上,小微信用貸、線上供應鏈金融、銀稅e貸、小微聯合貸等創新模式快速發展壯大。”零壹智庫金融組研究總監李薇在接受《金融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引導金融機構進一步探索,對細分行業場景下的小微客群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構建數字小微金融生態平臺,商業銀行聯合場景方、政府部門、科技公司等合作夥伴,構建一個開放、共享的新型生態,從而使金融機構提升盈利規模,並注重智慧風控問題。(記者 馬梅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