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支持小微“不急轉彎”

2021-03-26 09: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
金融支持小微“不急轉彎”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貸款再貼現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強調“今年務必做到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

今年,小微企業金融支持政策還將從哪些地方發力?如何確保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保持力度不鬆勁

廣大小微企業普遍關心的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等,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緩解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的還本付息壓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之一。

2020年,人民銀行等金融管理部門創新直達實體經濟和中小微企業的貨幣金融政策工具,累計設立了1.8萬億元的低息專項再貸款和再貼現資金,對7.3萬億元的小微企業貸款實行了延期還本付息的政策,發放了4萬億元小微企業無抵押信用貸款,對産業鏈供應鏈上的中小微企業發放了2.3萬億元應收賬款質押貸款。這些政策措施一共為3200多萬戶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及時給予了融資支持。

“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延長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十分及時和必要。”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這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宏觀政策“不急轉彎”的具體體現。同時,明確要求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增長30%以上,這是綜合考慮經濟恢復與增長、小微企業信貸需求、大型銀行服務能力等因素後作出的決定,有助於推動小微企業可持續發展,穩定市場信心和預期。

“我國目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超過1.2億戶,它們是承載居民就業的主要領域,是稅收的重要來源和創新的重要主體,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有力保障。”董希淼表示,近年來,中央和地方持續採取一系列措施,著力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近3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高度關注小微企業,對小微企業融資問題進行部署、提出要求。

接下來,更多針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政策將繼續推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在防控好金融風險的基礎上,小微企業的無抵押信用貸款佔比將會繼續上升。科創小微企業、綠色小微企業、鄉村振興戰略中的農村新型經營主體等符合新發展理念要求的中小微企業,將會得到特殊的融資支持。

綜合施策降成本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今年要“優化存款利率監管,推動實際貸款利率進一步降低,繼續引導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2021年,如何確保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去年,一系列直達實體經濟和中小微企業的貨幣金融政策工具推動融資利率和費用率實現了顯著下降。2020年,貸款加權平均利率創有統計以來新低。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5.03%,同比下降0.41個百分點。其中,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4.61%,同比下降0.51個百分點,超過同期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降幅。貸款利率保持低位運行,為順利完成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合理讓利1.5萬億元創造了良好的利率環境。

隨著讓利1.5萬億元的階段性任務完成,業內專家認為,通過LPR繼續下降引導貸款利率下行的空間也有限。“2021年不具備繼續大幅度讓利的條件。”董希淼認為,2020年12月,1年期LPR較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至3.85%。截至今年3月,LPR已經連續11個月保持不變,也反映出繼續下行的空間有限。

那麼,今年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的目標如何實現?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認為,在貨幣政策回歸常態、鬆緊適度的背景下,LPR有望繼續保持穩定,監管機構將通過優化存款管理、減輕銀行的負債端成本的辦法,推動實際貸款利率進一步降低。

央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強調,2021年央行將繼續發揮利率自律機制的作用,維護存款市場有序競爭,保持銀行負債端成本穩定,為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和促進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創造良好環境。

此外,連平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完善貸款風險分擔補償機制”等一些強化金融基礎設施的舉措,也有利於降低銀企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從而間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政策穩健“不急轉彎”

“2021年宏觀金融政策將會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在貨幣政策方面,陳雨露強調,重點是完善貨幣供應調控機制,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反映潛在産出的名義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基本匹配,不搞大水漫灌,守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利率市場化改革也會進一步深化,中央銀行政策利率通過市場利率向貸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傳導更加順暢,引導金融資源更多配置至小微、民營企業。

連平認為,推動實際貸款利率進一步降低的前提是貨幣政策“不急轉彎”。在當前國內外經濟已駛入復蘇軌道的情況下,實際貸款利率降低的空間也有限。尤其是後續美聯儲貨幣政策如果改弦更張,甚至不排除國內流動性趨緊和利率上升。

連平認為,就中國的實踐來看,貨幣政策收緊、上調準備金率將緊縮銀行的可貸資金,約束銀行的信貸擴張能力,尤其是對中小銀行影響較為明顯。而中小銀行恰恰是服務地方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重要生力軍,如果這些銀行信貸規模收縮,相關企業的實際貸款利率不但不會降低,反而會水漲船高。在金融市場層面,貨幣政策收緊表現為市場流動性緊張。隨著近年來利率市場化改革加速推進,以及貨幣當局著力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貨幣市場流動性緊張如持續時間較長,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到銀行的貸款利率和信貸投放規模。

因此,連平認為,在今後一段時間內,貨幣政策仍將維持中性,“穩”字當頭,“不急轉彎”,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確保流動性不缺不溢。

在保持貨幣政策“不急轉彎”的同時,董希淼認為,應更加注重建立小微企業金融長效機制。下一步,應從財稅政策、貨幣政策、監管政策等多方面入手,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為金融服務小微企業創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金融機構應優化激勵約束機制,將盡職免責、容錯糾錯等原則落到實處,讓基層機構和客戶經理“敢貸、能貸、願貸”。在發揮大型商業銀行“頭雁效應”的同時,積極推動大型銀行與中小銀行、主流銀行與互聯網銀行、金融機構與科技公司深度合作,加快構建多層次、可持續的小微金融生態體系。同時,減少一些大型銀行下沉服務可能産生的“掐尖現象”和“擠出效應”,防止對大型銀行的激勵政策措施“誤傷”中小銀行。(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