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伊朗總統魯哈尼會見王毅

2021-03-28 0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德黑蘭3月27日電(記者 高文成)當地時間3月27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向魯哈尼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新春祝願,感謝伊方在諾魯孜節(伊朗新年)期間給予中方熱情週到接待。王毅表示,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無論世界局勢如何變化,中方發展中伊關係的意願都不會改變。今年是兩國建交50週年,雙方今天簽署的全面合作計劃將為推進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作出整體規劃,不僅將造福兩國人民,也將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作出中伊貢獻。

王毅説,中方堅定支持伊朗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支持伊朗維護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中方都反對外界對伊朗施加無理單邊制裁。任何單邊制裁都違反國際法,特別是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出臺的制裁更是對人類良知的挑釁,喪失道德,不得人心。中方願同伊方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反對強權霸淩行徑,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共同捍衛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王毅指出,現在是時候認真反思外部干涉給地區形勢造成的惡果,攜手探尋維護地區長治久安的有效途徑。中方提出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五點倡議,核心是呼籲地區國家秉持主人翁態度,弘揚獨立自主精神,擺脫地緣爭奪干擾,尋求適合地區國家國情的發展道路,建立符合地區國家利益的安全架構。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為此努力。

魯哈尼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魯哈尼表示,伊各界都視中國為伊最重要的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2016年成功訪伊,推動伊中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兩國全面合作計劃的簽署將進一步明確伊中未來合作的路線圖。伊方希與中方加強抗疫合作,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推進反恐合作。伊中兩國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場。伊方主張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希同中方就維護地區安全進一步加強協作。

魯哈尼説,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協議,美方恢復履行協議不應有任何前提,並應首先採取行動。伊方讚賞中方為維護全面協議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

王毅表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經過艱苦努力達成的重要多邊主義成果。美國前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開創了不遵守國際協議的惡劣先例,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美新政府希望返回全面協議,我們表示歡迎。中方認為維護全面協議就是維護多邊主義,就是維護聯合國安理會權威。全面協議不是旋轉門,不能想離就離、想回就回。美方應反思退出全面協議對地區和平和國際穩定造成的傷害,反思自己對相關國家造成的損失。儘快撤銷對伊單邊制裁,取消針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長臂管轄措施。

同日,王毅還會見了伊朗最高領袖顧問拉裏賈尼,並同伊朗外長扎裏夫舉行會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