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真金白銀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2021-03-28 09: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至100%——
真金白銀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3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同時改革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清繳核算方式,激勵企業創新,促進産業升級。這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預計可在去年減稅超過3600億元基礎上,今年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

近年來,我國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稅收優惠政策力度不斷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指的是企業研究開發費用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可以在實際發生額的基礎上,再加成一定比例進行扣除。”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趙連偉説,這項政策通過正向的稅收激勵,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增強企業的創新動力和創新活力,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今年1月1日起,將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同時,改革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清繳核算方式,允許企業自主選擇按半年享受加計扣除優惠,上半年的研發費用由次年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扣除改為當年10月份預繳時即可扣除,讓企業儘早受惠。

“這兩項措施對企業開展創新來説,是‘真金白銀’的支持,有利於節省企業的研發成本並鼓勵其開展創新活動,為我國製造業發展以及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提供助益,對於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李旭紅分析,研發費用的加計扣除政策主要反映在所得稅扣除時列支的成本大於實際發生的成本,從而減少了稅基,降低了企業的所得稅負擔。

由於企業所得稅都是以年為單位進行計稅,所以之前規定研發費用的加計扣除稅收優惠延後至第二年的匯算清繳後才實現。“此次將政策落地期限縮減為半年,在10月份匯算的環節就可實現上半年的優惠,稅收優惠效應更快體現。”李旭紅説。

製造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至100%,讓廣大企業深受鼓舞。“今年研發費用扣除政策的持續加碼,讓我們增添了研發新技術的信心。”重慶市偉岸測器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彭登表示,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近年來公司在研發方面投入持續增加。2021年公司預計研發費用支出超過1600萬元,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後,相當於企業所得稅可以稅前多列支400萬元的成本費用。

據統計顯示,近年來稅收鼓勵創新政策的成效十分明顯,有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十三五”時期,我國鼓勵科技創新稅收政策減免金額年均增長28.5%,五年累計減稅2.54萬億元。稅收優惠更多惠及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製造業、信息傳輸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三大行業享受減稅額合計佔比近九成。

從細分數據來看,全國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企業戶數由2015年的5.3萬戶提升至2019年的33.9萬戶,五年間擴大了5.4倍;減免稅額由726億元提升至2019年的3552億元,2020年達到3600億元,年均增長37.8%。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要研究對科技研發服務企業、“雙創”企業的稅收支持政策;要加強政策宣介解讀,優化辦稅服務,精簡審核流程,提高企業享受政策便利度,把好事辦好。(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