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力青山常在生機盎然,減稅降費再上“硬菜”

2021-04-01 21: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題:助力青山常在生機盎然,減稅降費再上“硬菜”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4月1日起,又一波稅收優惠政策“上線”。

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由現行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將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範圍,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系列實招硬招有序推出,助力廣大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3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4月1日起至明年底,將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由現行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

起徵點提高,意味著符合條件的納稅人所承擔的稅收負擔下降。

有人疑問,是不是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就不用納稅了?不一定。這裡説的是增值稅,所得稅等還得按有關規定繳納。

而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恰好在所得稅方面也帶來了利好消息。

會議決定,從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底,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進一步降低實際稅負。

“可以説,這幾項政策是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精準‘滴灌’。”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這體現出我國政府在調整一些階段性政策的同時,不搞“急轉彎”,對市場主體“扶上馬、送一程”。

值得關注的是,4月1日起,我國將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範圍,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

“真的是好消息!”四川省德陽和研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謝如意説,原先企業享受非全額留抵退稅政策,如今實行按月全額退還,公司資金壓力將進一步緩解。“稅務部門主動上門輔導,幫了我們大忙。我們正在研究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拓寬技術服務範圍。”

李旭紅告訴新華社記者,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通常與企業購置生産研發設備等相關,把運輸設備、電氣機械、儀器儀錶、醫藥、化學纖維等製造業企業納入,將直接激發相關企業加大投入轉型升級,為我國製造業恢複元氣、穩健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會議指出,上述政策加上已出臺稅收優惠政策,預計全年新增減稅超過5500億元。

“今年以來,我國已經有序出臺許多稅收優惠政策,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起到積極支撐作用。”江西省撫州市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局長陳玉珍説,“我們將更加積極主動地向納稅人做好政策宣講解釋工作,更好把稅收優惠政策轉化為生産力。”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會議還強調,在落實減稅政策的同時,要有序合理壓減非稅收入,堅決防止各種名目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

財政部3月1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非稅收入4741億元,同比增長16.8%。

受訪專家學者認為,在經濟回穩向好的背景下,要保持清醒頭腦,減稅降費兩手抓,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後勁,進一步做實“保”的措施,鞏固“穩”的基礎,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提質增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