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今年實現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2億戶,引導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

2021-04-08 20:26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更多惠企利民。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年來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固定寬帶和移動網絡速率大幅提高,資費大幅下降,為提升群眾生活品質、降低企業成本發揮了支撐作用,促進了就業創業、數字經濟發展和新動能成長。

會議要求,要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

推動城市基本具備“千兆到戶”能力

為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大力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應用。

會議要求,要開展千兆光網升級和入戶改造,推動城市基本具備固定和移動“千兆到戶”能力,今年實現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過2億戶。推動寬帶網絡實現行政村普遍覆蓋,並向生産作業區、交通要道沿線等重點區域延伸。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力度,豐富應用場景。

就在不久前的3月25日,工信部發佈了《“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用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能力。千兆光網和5G用戶加快發展,用戶體驗持續提升。

具體而言,到2021年底千兆光纖網絡具備覆蓋2億戶家庭的能力,萬兆無源光網絡(10G-PON)及以上端口規模超過500萬個,千兆寬帶用戶突破1000萬戶;5G網絡基本實現縣級以上區域、部分重點鄉鎮覆蓋,新增5G基站超過60萬個;建成20個以上千兆城市。

數據顯示,從千兆寬帶接入業務的發展情況看,截至2020年,中國已經有70家省級電信運營商推出了千兆寬帶商用套餐;我國千兆用戶數達到了643萬戶,比上年末凈增553萬戶。

工信部在解讀該行動計劃時表示,以5G、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是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不可或缺的“兩翼”和“雙輪”,是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和承載底座,在拉動有效投資、促進信息消費和助力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鬱林日前表示,要加快網絡建設,包括加快千兆城市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網絡升級和信息化應用;推進應用創新,特別是注重發揮千兆光網和5G的互補優勢,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能、提升産業能力、注重上下游産業合作,加快推進千兆光網的發展。

除了大力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應用,會議還明確提出,要強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提高網絡資源使用效率。推進互聯網骨幹網間帶寬擴容,改善跨網通信質量。

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接入、強行加價

“提速降費”素來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及的重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用改革辦法推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推進能源、交通、電信等基礎性行業改革,提高服務效率,降低收費水平。其中明確要求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強調,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行資費優惠。

記者梳理髮現,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提速降費”方面也明確提出“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降低15%”的要求。

國務院3月2日公佈了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17項量化指標任務全部完成。其中,截至2020年12月底,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較2019年底分別下降31.7%和18.6%,超額完成任務。

由此看來,在去年超額完成任務的基礎上,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對中小企業而言無疑是又一利好。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接入、強行加價等行為,確保終端用戶享受到提速降費的實惠。適當降低寬帶接入網業務準入門檻,支持民營企業等參與,以市場公平競爭促進資費下降。

事實上,一直以來,工信部對治理寬帶壟斷問題高度重視。記者梳理髮現,2018年底,工信部就曾發佈《關於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通知》,嚴查商務樓宇寬帶壟斷行為。

自該文件印發以來,全國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企業違規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市場秩序得到明顯好轉。但部分商務樓宇、工業園區寬帶被物業、代理商“卡脖子”問題仍然存在,中小企業享受寬帶資費下降紅利仍然面臨“腸梗阻”。

在這種背景下,去年7月,工信部再次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在7月25日-9月30日之間,確保排查問題全部整改完成,在12月底之前完成總結檢查。

今年1月20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組織召開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聯合整治行動視頻推進會。會議指出,聯合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各地通信管理局及有關部門、各基礎電信企業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務實推進聯合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部分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的“老大難”問題正在逐步解決。(記者 張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