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推進網絡提速降費:中小企寬帶平均資費再降10%

2021-04-08 20:3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最新部署四項針對網絡提速降費的政策,包括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接入、強行加價等行為。

4月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更多惠企利民。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年來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固定寬帶和移動網絡速率大幅提高,資費大幅下降,為提升群眾生活品質、降低企業成本發揮了支撐作用,促進了就業創業、數字經濟發展和新動能成長。要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

一是大力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應用。開展千兆光網升級和入戶改造,推動城市基本具備固定和移動“千兆到戶”能力,今年實現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過2億戶。推動寬帶網絡實現行政村普遍覆蓋,並向生産作業區、交通要道沿線等重點區域延伸。

二是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行資費優惠。

三是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接入、強行加價等行為,確保終端用戶享受到提速降費的實惠。適當降低寬帶接入網業務準入門檻,支持民營企業等參與,以市場公平競爭促進資費下降。

四是強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提高網絡資源使用效率。推進互聯網骨幹網間帶寬擴容,改善跨網通信質量。

以千兆光網和5G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能向單個用戶提供固定和移動網絡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帶寬、超低時延、先進可靠等特徵,二者互補互促,是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和承載底座。在大力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應用方面,工信部在3月25日印發《“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通知,提出用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能力。

具體來看,一是到2021年底,千兆光纖網絡具備覆蓋2億戶家庭的能力,萬兆無源光網絡(10G-PON)及以上端口規模超過500萬個,千兆寬帶用戶突破1000萬戶。5G網絡基本實現縣級以上區域、部分重點鄉鎮覆蓋, 新增5G基站超過60萬個。建成20個以上千兆城市。

二是到2023年底,千兆光纖網絡具備覆蓋4億戶家庭的能力,10G-PON及以上端口規模超過1000萬個,千兆寬帶用戶突破3000萬戶。5G網絡基本實現鄉鎮級以上區域和重點行政村覆蓋。實現“雙百”目標:建成100個千兆城市,打造100個千兆行業虛擬專網標桿工程。

此前,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用改革辦法推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紛紛表態成立中小企業提速降費專項工作組,面向全國31省份進行全面部署。

中小企業享受寬帶資費下降紅利面臨“腸梗阻”,問題很可能來自部分商務樓宇、工業園區寬帶被物業、代理商“卡脖子”問題。

2020年7月,工信部曾發文要求進一步加強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11月,工信部等五部門印發《關於開展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聯合整治行動的通告》,希望打破商務樓宇寬帶網絡業務壟斷格局,為用戶享受提速降費政策紅利打通“最後一公里”。其中提及,電信運營企業及其業務代理,商務樓宇産權人及其委託的管理人、物業服務企業不得簽訂任何形式排他性質的寬帶接入協議或約定,不得強制商務樓宇承租人接受指定服務並收費,不得阻止電信運營企業根據用戶需求進入商務樓宇提供公共電信服務,不得約束限制電信運營企業公平接入和使用商務樓宇內通信配套設施。(記者 吳雨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