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再提網絡提速降費!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強行加價

2021-04-08 20:42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7日主持召開,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更多惠企利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會議明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接入、強行加價等行為,確保終端用戶享受到提速降費的實惠。

據南都記者了解,自2015年李克強首次提出提速降費以來,國務院常務會多次部署推進這項工作,“網絡提速降費”連續五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資費再降10%,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行為

4月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要求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用改革辦法推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要求“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

如何落實?會議指出,要大力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應用。開展千兆光網升級和入戶改造,推動城市基本具備固定和移動“千兆到戶”能力,今年實現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過2億戶。推動寬帶網絡實現行政村普遍覆蓋,並向生産作業區、交通要道沿線等重點區域延伸。

3月25日,工信部印發的《“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提出用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能力。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告訴南都記者,推進5G和千兆光網主要目的是推進通信網絡網速提升,為發展更多互聯網新業態提供基礎設施層面的支持。提升用戶網速體驗,促進新業態,新應用的産生。

此外,會議還提出要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行資費優惠。近年來老年“數字鴻溝”問題引發關注。在盤和林看來,將資費作為一項福利惠及老年人群體,可鼓勵老年人更多接觸通信設備,適應現代生活。

南都記者注意到,工信部曾在2月10日發佈《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便利老年人使用智慧化産品和服務的通知》,其中提到要持續提升老年人聚居的農村及偏遠地區寬帶網絡覆蓋水平;各基礎電信企業要結合實際情況,推出適合老年人特點的專屬優惠資費方案,精準定向惠及廣大老年人。

針對屢見報端的商務樓宇寬帶壟斷介入、強行加價等行為,會議重申將堅決整治,確保終端用戶享受到提速降費的實惠。

去年7月,新華社報道有市民想在寫字樓裏安裝寬帶,卻被物業告知只能選擇企業專線,10兆寬帶每年就要1萬多。而在正規營業廳辦理家庭寬帶,300兆帶寬網絡每年只需1000多元。

南都記者調查發現,通信運營商想在小區、商務樓宇鋪設寬帶線路,經常碰到物業和代理商“卡脖子”問題,遭索要“入場費”、收取押金等,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壟斷經營的局面。

針對這一問題,工信部去年曾表態將部署進一步專項整治工作,以打通中小企業享受提速降費政策紅利瓶頸為目標,持續保持高壓政治態勢,依法嚴查嚴處。

此次會議進一步要求,適當降低寬帶接入網業務準入門檻,支持民營企業等參與,以市場公平競爭促進資費下降。同時要強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提高網絡資源使用效率。推進互聯網骨幹網間帶寬擴容,改善跨網通信質量。

“提速降費”實施六年,三大運營商累計讓利數千億

據南都記者了解,“網絡提速降費”至今已施行六年多。早在2015年,李克強就表達了對這一問題的關切。那年4月召開的一季度經濟形勢座談會上,他稱“流量費太高了”。隨之當年5月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促進提速降費,並提出了“流量不清零、可轉贈”等五大舉措。

此後李克強在多個場合反復提及該話題。2018年4月召開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説,“提速降費不僅可以直接讓利百姓,更可以加快促進我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可以説是‘一手托兩家’。”

梳理這些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南都記者發現“網絡提速降費”連續五年寫入其中。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到“中小企業降網費”,要求在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敦促提速降費,要求年內取消流量“漫遊”費,且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降低至少30%、明顯降低寬帶費用。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範套餐設置,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去年則再提推動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實現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降低15%。

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近年來三大運營商在“網絡提速降費”等方面,相繼推出了一系列舉措,六年間累計讓利數千億元。

2020年10月,中國移動總經理董昕在公開場合表示,近年來降費舉措累計惠及50億人次,向全社會讓利超2000億元。2019年移動數據流量、中小企業寬帶、專線資費分別下降47%、37%和23%。

2020年12月21日,中國聯通召開2021年工作會議時提及,將認真落實提速降費等要求。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國聯通企業寬帶年度降幅為20.9%,互聯網專線年度降幅為16.7%。

今年3月,中國電信表示已成立提速降費專項工作小組,面向全國31省進行全面部署,通過精準提速降費,各類惠商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産業升級。

其中包括向中小企業群體給予寬帶、專線業務提速降費優惠政策,還充分發揮雲網融合技術優勢,提供雲網能力為主的各類信息化惠企服務,包括為滿足企業移動辦公需求。

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肯定了近些年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取得的成效,稱固定寬帶和移動網絡速率大幅提高,資費大幅下降。這為提升群眾生活品質、降低企業成本發揮了支撐作用,促進了就業創業、數字經濟發展和新動能成長。(記者 李玲 黃莉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