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根治寬帶壟斷,破除提速降費“腸梗阻”

2021-04-08 21:07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更多惠企利民。推動寬帶網絡實現行政村普遍覆蓋,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接入、強行加價等行為。

近幾年來,在國家層面的強力推動之下,電信網絡“提速降費”利好不斷,資費水平總體呈不斷下降的趨勢。然而,“提速降費”雖成效斐然,用戶獲得感不斷增強,但不可否認的是,部分“提速降費”措施也常常卡在“最後一公里”,面臨種種“腸梗阻”,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寬帶壟斷。這種寬帶壟斷,包括小區、學校和商務樓宇等,而商務樓宇堪稱“重災區”。

互聯網時代,穩定流暢、價格低廉實惠的寬帶服務,本是企業連接外部世界的重要“生命線”。然而,人為製造的寬帶壟斷,猶如“生命線”上的非法收費站,讓企業苦不堪言。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抵消了相關部門為“提速降費”所作的種種努力。此次會議要求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展現出對此類現象“零容忍”的決心。

商務樓宇寬帶壟斷的後果到底有多嚴重?對此,媒體曾多有報道。比如去年7月新華社披露,通過正規營業廳辦理家庭寬帶,300兆帶寬網絡每年只需1000多元;但在寫字樓網絡中心只能辦理企業專線。在北京市國投財富廣場租房辦公的王先生在聯絡聯通、移動公司報裝寬帶時被告知,在該寫字樓無法安裝,原因是無法鋪設設備。他諮詢負責該寫字樓網絡接入的網絡中心後得知,安裝企業專線的帶寬10兆起步,一年近2萬元。

商務樓宇寬帶的高溢價,不僅破壞公平競爭,加重企業運營成本,讓部分運營商和物業攫取驚人暴利,更為重要的是,壟斷不僅會導致寬帶質量的低水平,還衍生出服務傲慢、售後敷衍等一系列問題。這些問題常常會給企業帶來種種不便和困擾,拖累企業運營效率,由此帶來的隱形經濟成本和社會成本極其驚人。

剖析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形成的原因,主要不外乎兩個。一是在企業層面,有著種種的潛規則,包括樓宇在建設初期就簽訂排他協議,物業巧立名目向網絡接入服務商、企業用戶收取費用等等。二是在監管層面,往往存在管理和執法的不到位。比如,一些建築項目的竣工驗收,主管部門並未對寬帶接入進行嚴格檢查;面對用戶對寬帶壟斷的投訴,一些部門總是踢皮球;對於違法的運營商和物業企業,處罰不疼不癢,等等。

因而,要根治商務樓宇寬帶的壟斷,必須對症下藥,用強力的監管,打破企業間的利益同盟,打破行業內部潛規則。與此同時,要讓法治陽光照進寬帶壟斷的“黑箱”,充分借助反壟斷法等法律利劍,抬高企業的違規成本。對於情節惡劣的違法違規企業,罰到其肉痛。而對於那些監管怠惰、執法軟弱的政府部門,也應當公開曝光和追責,倒逼其積極履職。

在大力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的同時,對於小區、學校等寬帶壟斷,同樣不能放過。總而言之,必鬚根治一切形式的“寬帶壟斷”,破除提速降費“腸梗阻”,保障個人和企業平等接入、用戶自由選擇的權利。讓寬帶從壟斷走向自由,關乎地方營商環境和經濟活力,各地方政府必須全力以赴。(韓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