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達資金已下達2.6萬億,國務院又有新部署

2021-04-21 21:5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對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又有新部署。

4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此次會議再次聚焦實施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以更好發揮財政資金惠企利民作用。

以往中央財政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需要層層劃撥,耗時較長。去年為了應對疫情衝擊,快速將中央財政資金下撥至市縣基層政府,國務院創新實施新增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其中,中央財政將1.7萬億元財政直達資金“一竿子插到底”,資金使用進度比以前加快了一個季度以上,且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為穩住經濟基本盤提供了重要支撐。因此,財政資金直達機制這一臨時性應急性舉措,上升為常態化機制。

上述會議表示,與去年直達資金全部為增量資金不同,今年主要為存量資金,通過改革調整資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財政民生補助各項資金整體納入直達範圍,資金總量達2.8萬億元。目前中央財政已下達直達資金2.6萬億元,其中,超過2.2萬億元已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

去年中央財政直達資金主要是發行國債和抗疫特別國債籌集的增量資金,而今年直達資金是已有的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主要為存量資金。

此次會議對進一步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有三大部署。

第一,突出直達資金使用重點。著眼促進經濟穩中加固,將直達資金作為衝抵部分階段性政策“退坡”影響的重要措施之一,繼續主要用於支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讓資金流向群眾希望、企業期盼的方向和領域以及基層保工資保運轉,集中更多財力加大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農田水利建設。

去年為應對疫情,出臺了一些階段性舉措,比如減免企業社保費等。隨著經濟穩步復蘇,考慮到財政可持續性,部分階段性舉措逐步退出。當前部分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經營依然面臨較大困難,因此需要財政直達資金繼續用於困難企業和困難群眾等,支持“六保”。

第二,督促地方做好剩餘直達資金下達和使用,保障相關政策及時落地生效。引導地方在中央直達資金基礎上,因地制宜擴大地方財政資金直達範圍。省級政府要繼續當“過路財神”、不當“甩手掌櫃”,把更多財力下沉,增強基層抓政策落實的能力。

財政直達資金除了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外,不少省份也將相關資金納入直達機制,以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支持地方落實“六保”任務。

比如江西省財政廳發文稱,除了中央財政直達資金外,江西省各級財政對應中央直達資金中共同事權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安排的20項資金,也一併納入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反映,基本實現民生補助資金的全覆蓋。

第三,嚴格直達資金監管。財政、審計及相關部門都要加強監督,動態跟蹤地方資金分配、撥付和使用情況,及時發現和糾正存在問題,對相關地方和責任人要視情通報約談,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徹查一起、嚴肅追責問責,確保直達資金用在刀刃上,更好發揮惠企利民實效。

為了花好鉅額直達資金,去年中央財政建立了聯通中央、省、市、縣四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今年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通過建立資金臺賬,實現對每筆直達資金從源頭到末端的全鏈條、全過程跟蹤,做到流向明確、有據可查。另外,財政、審計、央行等部門形成監管合力,嚴防“渾水摸魚”,確保用好資金。(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