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進一步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

2021-04-22 14:3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實施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更好發揮財政資金惠企利民作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

會議指出,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今年將直達機制常態化,與去年直達資金全部為增量資金不同,今年主要為存量資金,通過改革調整資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財政民生補助各項資金整體納入直達範圍,資金總量達2.8萬億元。目前中央財政已下達直達資金2.6萬億元,其中超過2.2萬億元已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下一步,一要突出直達資金使用重點。著眼促進經濟穩中加固,將直達資金作為衝抵部分階段性政策“退坡”影響的重要措施之一,繼續主要用於支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讓資金流向群眾希望、企業期盼的方向和領域以及基層保工資保運轉,集中更多財力加大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農田水利建設。二要督促地方做好剩餘直達資金下達和使用,保障相關政策及時落地生效。引導地方在中央直達資金基礎上,因地制宜擴大地方財政資金直達範圍。省級政府要繼續當“過路財神”、不當“甩手掌櫃”,把更多財力下沉,增強基層抓政策落實的能力。三要嚴格直達資金監管。財政、審計及相關部門都要加強監督,動態跟蹤地方資金分配、撥付和使用情況,及時發現和糾正存在問題,對相關地方和責任人要視情通報約談,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徹查一起、嚴肅追責問責,確保直達資金用在刀刃上,更好發揮惠企利民實效。

光大證券首席銀行業分析師王一峰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作為我國創新宏觀調控的重大舉措,去年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以來,強調資金直達性,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刃上,對市縣基層實施減稅降費發揮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今年直達資金機制常態化,改革調整資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財政民生補助納入了直達範圍。

“建立財政直達機制,能夠更好發揮其快速、精準的優勢,確保資金及時撥付,重點用於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領域,對於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持續深度惠企利民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的建立,極大縮短了資金流轉鏈條,降低了浪費、截留、挪用風險,有助於實現監管部門對財政資金使用的有效監控和科學評價。”王一峰説。(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