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強職工基本醫保互助共濟保障功能

2021-04-23 07: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相關改革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減輕患者負擔,優化醫保結構,更好化解疾病給家庭帶來的經濟風險,實現醫保互助共濟的功能,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

醫療保障工作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切身利益聯絡緊密,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我國新一輪醫改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惠及10多億人的基本醫保網,對減輕群眾就醫負擔、緩解看病貴發揮了重要作用。

前不久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下一步要深化醫改,增強職工基本醫保互助共濟保障功能,將更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近年來,居民醫保已經普遍開展普通門診統籌,各地還根據實際情況,將部分慢性病和特殊疾病的門診費用納入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報銷範圍。今後,常見病、多發病的普通門診費用將納入職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政策範圍內支付比例從50%起步,同時還會加強門診慢特病保障,進一步減輕患者負擔。這對患病多的參保群眾來説,是一個福音。

早在1998年,我國就建立了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制度,實行統籌基金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統賬結合,目前參保人數已達3.4億人。個人賬戶是職工醫保特有的政策設置,主要用於覆蓋參保職工在門診看病費用。隨著老齡化不斷加快,疾病譜發生變化,我國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患病人數迅速增加,身體欠佳、經常患病的職工醫保參保人需長期在門診定期復診、買藥,個人賬戶金額較少,往往不夠用。雖然各地普遍開展了門診慢性病、特殊病、大病等專門的報銷辦法,來緩解門診負擔較重的問題,但仍有大量患者達不到門診報銷要求,但又不需住院治療。2019年,國家醫保局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針對城鄉居民參保人群中高血壓、糖尿病“兩病”患者,明確他們在二級及以下定點基層醫療機構看門診開降壓藥、降糖藥,可進行醫保報銷。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讓職工醫保參保人也能享受普通門診報銷的實惠,意味著相關人群的看病負擔將進一步減輕。

一些經常患病的參保人個人賬戶資金不夠用,與此同時,大量職工參保人個人賬戶資金常年沉澱。這部分人主要是比較健康的年輕職工,他們一年看不了幾次病,幾乎不動用個人賬戶資金。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拓寬個人賬戶使用範圍,允許家庭成員共濟,可用於支付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以及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和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費用,探索用於家屬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等個人繳費。這意味著年輕職工個人賬戶沉澱的資金將被盤活,得到有效利用。比如,患病的父母可以用子女個人賬戶去看病、買藥。這一舉措,有助於優化醫保結構,更好化解疾病給家庭帶來的經濟風險,實現醫保的互助共濟功能,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

將更多門診費用納入職工醫保報銷和個人賬戶家庭共濟兩類改革同步推進,讓患者享受到門診報銷的待遇,家庭成員享受到個人賬戶的共濟使用便利,體現了醫保互助共濟的功能和價值。改革策略積極穩妥,提升了門診報銷待遇,體現了權益置換、政策協同等原則。此前,上海、福建三明等地積極探索門診統籌,受到歡迎。相信隨著門診統籌政策的完善、待遇的提高,職工醫保參保人在門診就醫時可得到更多實惠。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不斷把群眾的期盼點變成醫保改革的著力點,醫保改革就能不斷取得新突破、帶來新亮點。相信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醫保門診、住院報銷政策的逐步完善,我國醫保待遇保障水平必將日益提升,更好守護群眾的生命健康,不斷增強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紅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