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在安徽調研職業教育工作

2021-04-23 21: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安徽調研時強調
推動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落地落實
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新華社合肥4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2日至23日在安徽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把握教育質量生命線,突出教師素質、教材改革、教法創新重點,聚焦人才培養、辦學體制、考核評價、保障機制,打造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國家競爭力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孫春蘭強調,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對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各地各部門要紮實抓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把職業教育擺在與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落實新增教育經費向職業教育傾斜的要求,擴大學校在專業設置、教師評聘、教學改革等方面自主權,完善社會評價機制,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要堅持內涵發展,實施中職辦學條件達標工程,推動高職提質培優,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以“職教高考”拓寬技能人才成長通道,以“崗課賽證”引領“三教”改革,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學校,實現産業、專業、就業一體。要健全多元辦學格局,細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勵政策,鼓勵行業企業舉辦職業教育,只要符合職業院校辦學標準,都要一視同仁、予以支持。要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打破學歷和文憑限制,通過編制“週轉池”等方式,健全“固定崗+流動崗”管理制度,吸引更多有實踐經驗的技術技能人才擔任教師。

調研期間,孫春蘭實地考察了六安技師學院、六安職業技術學院、合肥學院、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和合肥京東方、大陸馬牌輪胎等企業,了解專業設置、教學改革、實訓實習、校企合作等情況。在合肥師範附屬第三小學,她調研學校“三點半”課後服務情況,要求深入貫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紮實推進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工作,提升課堂教學質量,創新課後服務機制,提供更多豐富多彩的素質教育,讓孩子們快樂成長、全面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