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農民種糧有錢賺!國務院: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

2021-05-07 10:3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毫不鬆懈抓好糧食穩産豐産。穩定和完善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等政策,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讓農民種糧有錢賺。

◎要做好糧食收購、儲備和市場調節,保障供應和價格穩定。改善糧食倉儲物流設施,優化糧食儲備規模結構。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豐富供應渠道,做到供應充裕、品種多樣,保持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5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糧食生産穩定發展,切實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會議指出,保障糧食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大局,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首要任務。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年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全力抓好農業生産,糧食連年豐收,重要農産品供給充裕,做到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為促進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提供了堅實支撐。

今年糧食豐收基礎較好,冬小麥麵積實現近4年來首次增加,長勢好于上年和常年,夏糧可望再獲豐收。春耕春播進展順利,早稻面積保持穩定。全年糧食意向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其中玉米麵積比上年增加。

擴大保險試點範圍 讓農民種糧有錢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21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顯示,2020年,55個國家和地區的至少1.55億人陷入危機級別或更為嚴重的重度糧食不安全狀況,比上一年增加約2000萬人,其中布基納法索、南蘇丹和也門約有13.3萬人面臨最嚴重的災難級別糧食不安全狀況。

糧食安全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我國糧食産量要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為進一步促進糧食生産穩定發展,切實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毫不鬆懈抓好糧食穩産豐産。穩定和完善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等政策,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讓農民種糧有錢賺。

中央預算內投資、省級統籌的土地出讓收益使用等對産糧大縣給予傾斜。嚴格落實地方糧食安全主體責任,督促加強田間管理和夏收夏種,強化技術服務,保障農資供應,突出抓好農業重大病蟲害防治。統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擴大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支持有條件的省份降低産糧大縣三大糧食作物農業保險保費縣級補貼比例。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範圍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完全成本保險,另一個是收入保險。

“過去的農業保險主要還是自然災害保險,政府給一部分保費補貼,農民來交一部分,市場化運作的保險公司給參加保險的農民發放保險金。”李國祥介紹,過去很多農民參加保險積極性並不是很高,主要是由於賠付標準偏低,賠付程序也比較繁瑣。

李國祥表示,與過去相比,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最大的差別是,它是綜合性保險,不僅僅是抵禦自然災害風險,還包括價格波動風險,如果出現糧食收成低於成本的情況,完全成本保險可以保證農民不會虧本,而收入保險可以保證農民不僅不會虧本,還能有一定的收益,賠付標準比較高。這兩個保險已經試點好幾年了,今年擴大範圍對農民是一大利好。

本次會議還提到,要做好糧食收購、儲備和市場調節,保障供應和價格穩定。改善糧食倉儲物流設施,優化糧食儲備規模結構。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豐富供應渠道,做到供應充裕、品種多樣,保持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提高稻麥品質和大豆油脂含量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要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實施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今年建設1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強化耕地用途管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是國家糧食安全和百姓“米袋子”的基礎。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2021年建設1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高標準農田要求田成方、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按照規劃,到2022年全國要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以此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的糧食産能。

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二級巡視員吳洪偉日前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國已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佔全國耕地面積近40%。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強化農業生産科技支撐,立足國情,圍繞人民群眾需求,以科學務實精神著力攻關補短板。提高稻穀、小麥品質和大豆油脂含量,培育優質蔬菜品種,提高重要農産品單産和市場適應度,提升奶牛出奶量和肉牛品質。

要完善機制,充分調動市場力量,推動科研機構、高校與企業、農戶等協同創新。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培育壯大種業企業,支持研製推廣實用高效農機裝備。以科技創新推動農業提質增效。

李國祥表示,提高稻穀、小麥品質和大豆油脂含量,培育優質蔬菜品種,提高重要農産品單産和市場適應度等,主要是要從育種上下功夫。

記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要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保障糧食安全的要害是種子和耕地。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優良品種選育推廣,開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記者 張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