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延長到年底

2021-05-13 16:1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部署加強對受疫情持續影響行業企業的金融支持;通過《建設工程抗震管理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去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規、階段性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取得保就業明顯成效。今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繼續堅持就業優先,保持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穩崗、重點群體就業的政策支持。會議決定,一是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上年度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備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統籌地區,今年可對符合條件的大型企業按不超過上年繳納失業保險費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按不超過60%返還。二是將去年實施的職業培訓、技能提升和高校畢業生見習補貼及發放失業補助金和臨時生活補助、支持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等政策延續至今年底。對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的,按規定給予稅收減免、社會保險補貼等。三是促進市場化就業,加大對“雙創”的政策支持,推進實施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促進高校畢業生自強自立、就業創業。

靈活就業是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國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一是研究制定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兜底措施。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二是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合理界定平臺企業責任,探索用工企業購買商業保險、保險公司適當讓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機制。三是抓緊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費罰款規定,為靈活就業創造好的環境。

無錫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疫情長時間持續,特別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較大,使得我國今年的就業形勢依然面臨較多不確定性和挑戰。同時,供需錯配、行業錯配等就業結構性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使部分崗位人員的失業風險和再就業壓力增大;另一面是企業急需的技能人才、高層次人才仍然缺乏。“此時圍繞穩就業全面部署正當其時、刻不容緩。”

對於國常會提出的就業舉措,吳琦分析,這些措施從供需兩方面發力:從就業供給側來看,聚焦保市場主體來穩住就業基本盤,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時以創業帶動就業,促進多渠道就業,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從就業需求側來看,一是聚焦促重點群體就業,延續去年實施的一系列措施,提升該群體專業素質和技能水平,來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二是針對靈活就業人員的社保、職業傷害保障等問題落實相應措施,解決靈活就業群體的後顧之憂。

另外,會議還要求,要跟蹤分析國內外形勢和市場變化,做好市場調節,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及其連帶影響。

對此,吳琦認為,發達國家疫苗接種加速以及大規模刺激方案,促進全球經濟回暖,帶動大宗商品需求反彈,因此,要加強對市場供需形勢的調研,做好保供穩價和預期管理。(記者 王文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