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億靈活就業者安全感誰來給?國家發話了!

2021-05-13 16:22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快遞小哥、網絡主播、家政阿姨、網約車司機……如今靈活就業渠道越來越多,已成為我國就業“蓄水池”。然而,相關勞動和社會保障不夠健全,常常讓這個群體的安全感無處安放。

面對這一現狀,國家發話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

“真金白銀”加碼就業優先

先看就業大盤。進入2021年,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顯效,國民經濟穩定恢復,就業形勢也保持總體穩定。

今年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4%,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1—3月,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27%。

疫情之下就業大盤穩健,一系列超常規、階段性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功勞不小。

據人社部透露,2020年,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共為企業和個人減負1.54萬億元,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042億元,支出就業補助資金和專項獎補資金1000億元。

今年來,有關方面大力開展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技能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放寬申領條件。一季度,全國向2.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1.7億元,惠及職工283萬人,向26萬名職工發放技能提升補貼4.2億元。

不過,雖然當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重點群體就業仍面臨一定壓力。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表示,3月份,由於節後大量外來人員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部分人員仍處於尋找工作期,外來農業戶籍人口(主要是進城農民工)失業率比2月份有所上升。同時,今年高校畢業生總量達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隨著6月份畢業季來臨,青年人就業仍存在較大壓力。

針對當前形勢,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今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繼續堅持就業優先,保持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穩崗、重點群體就業的政策支持。

會議提出,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將去年實施的職業培訓、技能提升和高校畢業生見習補貼及發放失業補助金和臨時生活補助、支持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等政策延續至今年底;促進市場化就業,加大對“雙創”的政策支持等措施。

這些舉措“真金白銀”不少:有的著眼減負、兜底,旨在穩定就業崗位;有的著力開門路、拓渠道,意在創造更多就業空間。核心都圍繞著繼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聚力增效。

招招到位直擊靈活就業痛點

靈活就業是老百姓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國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要想穩住就業大盤,這個重要抓手必須抓牢。

不過,包括靈活就業人員在內,目前中國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法律和社會保障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

民建中央在今年全國兩會前夕公佈的一份提案中,將其總結為四方面:勞動者的勞動關係不明確;勞動者的勞動權益保障缺失;與新就業形態相關的勞動監管薄弱;勞動糾紛調解需加強。

將日曆翻回今年早些時候:“六成以上外賣騎手沒有社保”一度登上熱搜,引起廣泛討論。相關調查還顯示,由於平臺用工方式特殊,往往採用眾包形式,難以按照現行確立勞動關係的有關標準認定雙方為勞動關係,導致包括外賣騎手在內的新就業形態人員無法納入現行工傷保險制度。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亦坦言,包括靈活就業人群在內,各種業態就業人員都可以參加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問題的難點在於如何解決靈活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

面對新形勢下的新問題,為靈活就業創造條件,讓靈活就業人員獲得更多安全感,已成為官方關注重點。

在今年全國兩會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提到,靈活就業人員中“有的人一人打幾份工,很辛苦”,所以應該給他社保補貼,特別是要用機制性的辦法來解決可能出現的職業傷害問題,給他們提供基本的權益保障。

3月31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提出,推進靈活就業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擴大工傷保險覆蓋面,維護靈活就業人員合法權益。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

一是研究制定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兜底措施。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

二是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合理界定平臺企業責任,探索用工企業購買商業保險、保險公司適當讓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機制。

三是抓緊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費罰款規定,為靈活就業創造好的環境。

事實上,相關措施近期已陸續在部分地方先行先試。

例如,青島市人社局官員透露,青島市新業態從業人員參加工傷保險的相關政策將於近期出臺;廣東省人社廳5月10日發文全面取消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戶籍參保門檻,為異地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提供便利。

在國家層面,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近期亦透露,靈活用工人員的工傷保險問題關係到廣大勞動者切實利益,相關政策正在修改,預計今年年內出臺。

分析認為,隨著中國自上到下為靈活就業群體構建的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困擾這一龐大勞動者群體的工傷風險、“青春飯焦慮”等職業痛點也將有針對性地得到逐步解決,從而令他們在工作中不僅有安全感,還有獲得感、幸福感。(王恩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