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賣小哥等群體勞動權益如何保障?國務院常務會説要這麼辦

2021-05-13 16:26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傷風險、參保門檻、“青春飯”焦慮……2億靈活就業人員的“痛點”或將迎來釋放。

5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靈活就業人群的職業難題,會議明確了進一步的解決措施,包括研究制定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兜底措施,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等。

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還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

聚焦2億靈活就業人員“痛點”

靈活就業是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據統計,目前全國包括快遞物流人員、家政、網約車司機、外賣人員等在內的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

在緩解就業壓力,成為吸納就業“蓄水池”的同時,這一群體面臨的“工傷風險、社保門檻高、養老保障缺乏”等勞動權益保障問題卻日益引人關注。

在今年全國兩會中,就有多位代表委員圍繞新業態勞動者的權益保障建言。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副主委、廣西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戴紅兵指出,與傳統就業模式相比,靈活用工模式在勞動關係、收入、勞動時間、期限、勞動場所、自主性等方面有著完全不同的特點,基於傳統就業模式基礎上設計的社會保障制度不能與其完全契合,這就導致靈活就業人員難以全面納入社會保障範疇,一定程度上阻礙了靈活就業的發展,也給社會埋下潛在的不穩定因素。

針對靈活就業的職業“痛點”,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繼續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

南都記者注意到,在上述基礎上,此次會議則進一步明確了支持靈活就業的三大措施。包括:研究制定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兜底措施。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

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合理界定平臺企業責任,探索用工企業購買商業保險、保險公司適當讓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機制;

抓緊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費罰款規定,為靈活就業創造好的環境。

去年以來支持靈活就業政策密集出臺,多地已有實踐

事實上,去年以來,國務院就在密集出臺支持靈活就業的政策,包括創造更多的靈活就業崗位,提供貸款、補貼、創業培訓等。

關於靈活就業人員的權益保障,多地也推出了相關措施。

以呼聲較高的工傷保險為例,江蘇南通等地採取政府主導、商業保險公司運作方式,建立獨立職業傷害保障。廣東省在今年1月出臺了特定人員參加工傷保險的試行辦法,將家政服務人員,提供網約車、外賣或者快遞等勞務的新業態從業人員等特定人員納入工傷保險參保範圍。

不久前,《廣東省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辦法》印發,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取消靈活就業人員戶籍參保門檻。

此外,蘇州市將於7月20日起正式實施自由職業者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成為住建部批復的首批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6個城市之一。

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

記者注意到,除靈活就業人群外,此次國常會還聚焦了其它重點群體的就業問題。

會議指出,去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規、階段性減負穩崗擴就業舉措,取得保就業明顯成效。“今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繼續堅持就業優先,保持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穩崗、重點群體就業的政策支持。”

為此,會議提出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

具體而言,將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上年度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備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統籌地區,今年可對符合條件的大型企業按不超過上年繳納失業保險費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按不超過60%返還。

同時將去年實施的職業培訓、技能提升和高校畢業生見習補貼及發放失業補助金和臨時生活補助、支持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等政策延續至今年底。對企業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的,按規定給予稅收減免、社會保險補貼等。

會議還提出促進市場化就業,加大對“雙創”的政策支持,推進實施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促進高校畢業生自強自立、就業創業。(記者 吳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