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

2021-05-26 22: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和發展,確定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的措施。5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兩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部署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紓困和發展

會議指出,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我國經濟韌性、就業韌性的重要支撐。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些年通過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特別是去年實施一系列普惠性紓困政策,有力促進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截至4月末,全國小微企業總數超過4400萬戶、個體工商戶超過9500萬戶,成為我國就業主力軍。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仍面臨困難,要繼續有針對性加強支持。

1. 進一步落實“六穩”“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導擴大信用貸款、首貸、中長期貸款、無還本續貸業務規模,推廣隨借隨還貸款。研究將商業匯票承兌期限由1年縮短至6個月,減輕企業佔款壓力。

2. 多措並舉幫助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上遊原材料漲價影響。支持大型企業搭建重點行業産業鏈供需對接平臺,用市場化辦法引導供應鏈上下游穩定原材料供應和産銷配套協作,做好保供穩價。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行為。支持各地按規定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給予穩崗就業補貼。督促引導平臺降低過高收費、抽成及新商戶佣金和推介費比例。

3. 加強公正監管。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清理廢除歧視、妨礙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市場經濟活動的政策和法規。深入推進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依法查處具有優勢地位的企業為搶佔市場份額惡意補貼、低價傾銷等行為。整治各種亂收費亂罰款。

同時,做好基本保障兜底,推動個體工商戶及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社保,放開在就業地參保的戶籍限制,探索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工傷保險範圍。

確定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的措施

會議指出,義務教育是關係每個家庭的最大公共産品,是政府的基本職責。要落實“雙減”措施,提高義務教育教學水平和質量,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突出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這個事關全局的重點,採取有效措施縮小城鄉、區域差距,促進教育公平。

1. 加強農村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依法加強義務教育教師收入保障,多渠道解決好教師基本住房,建設必要的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週轉宿舍。加大在職培訓、學歷教育力度,提高義務教育教師素質。職稱評定等要向中西部農村教師傾斜。

2. 持續改善農村基本辦學條件,因地制宜加強農村學校教室、宿舍、食堂等設施建設。改善網絡設施,促進優質教育資源開放共享。

3. 強化經費保障。中央財政今年繼續安排300億元補助資金,重點支持中西部和東部部分困難地區義務教育發展。省級要加大統籌力度,強化對欠發達地區、民族地區、邊境地區、革命老區義務教育的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