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胡春華:在紀念陳慕華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1-06-22 07: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紀念陳慕華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1年6月21日)
胡春華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在這裡舉行座談會,紀念陳慕華同志誕辰100週年,深切緬懷她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歷史貢獻,追思學習她為黨為國不懈奮鬥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剛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全國婦聯、浙江省委的有關負責同志分別作了發言,回憶了陳慕華同志光輝的一生,表達了誠摯的懷念之情。

陳慕華同志是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無産階級革命家,我國經濟工作和婦女兒童工作的傑出領導人,中國共産黨第十一屆、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第七屆、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曾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主席、名譽主席。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陳慕華同志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黨和人民,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建立了卓著功勳。

1921年6月21日,陳慕華同志出生在浙江省青田縣。少年時期,她接受進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在全面抗戰爆發後毅然奔赴延安,走上了革命道路。在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學習期間,陳慕華同志於1938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從抗大畢業後,她到延安八路軍留守兵團從事參謀和軍事研究等工作。抗日戰爭勝利後,陳慕華同志被派往東北,任熱河軍區司令部一科參謀、東北鐵路總局機關政治協理員、穆棱煤礦工會特派員、東北鐵路保育院院長、中長鐵路中央醫院副院長等職務,為東北解放和建設事業盡心竭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中國成立後,陳慕華同志先後在東北鐵路政治部和鐵道部政治部從事宣傳工作。她堅決執行黨的政策,組織整頓宣傳隊伍,為開展群眾性宣傳作出突出成績。1954年3月,陳慕華同志到國家計劃委員會工作,先後任交通局副處長、處長,之後又任對外經濟聯絡總局成套設備局副局長、對外經濟聯絡委員會三局副局長,為我國援外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1971年4月起,陳慕華同志先後任對外經濟聯絡部副部長、黨的核心小組副組長,部長、黨組書記。“文化大革命”期間,陳慕華同志受到衝擊,但她堅持原則,認真執行毛澤東、周恩來同志確定的援外方針政策,堅決抵制“四人幫”的倒行逆施,為維護國家信譽和我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促進我國外交工作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1978年3月起,陳慕華同志先後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兼任對外經濟聯絡部部長、黨組書記,中央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副主任、主任,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國家進出口管理委員會第一副主任、黨組第一副書記,對外經濟貿易部部長、黨組書記等職務。1985年3月,陳慕華同志兼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黨組書記,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位女行長。在黨中央領導下,陳慕華同志付出極大努力,推動我國對外經濟、金融、人口、醫藥衛生、旅遊等多個領域的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她堅定不移貫徹對外開放政策,研究解決外經貿事業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有力推動了對外貿易、對外承包工程、勞務輸出、合作租賃和對外投資辦廠等多種形式的對外經濟合作。她堅決貫徹黨和國家關於金融工作的方針,狠抓金融宏觀調控,促進金融體制改革,促成我國成為亞洲開發銀行的成員,創辦了中國金融學院和《金融時報》。陳慕華同志積極倡導改變人們的生育觀念,推動人口理論的學術研究並培養了大批科研技術骨幹。在分管醫藥衛生工作期間,她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加強中西醫結合和預防為主的衛生工作方針,促進了我國醫療衛生事業迅速發展;積極推動恢復各級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改變城鄉環境衛生面貌,開創了愛國衛生運動新局面。

1988年和1993年,陳慕華同志先後當選為第七屆、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兼任第七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她堅持黨的基本路線,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積極參加人大立法和監督工作,參與起草和主持審議了預算法、中國人民銀行法、證券法、環境保護法、稅收徵收管理法、産品質量法等多部法律草案;加強對財政經濟工作的監督,推動形成了財政經濟委員會聽取國務院有關部門關於計劃和預算執行情況彙報的會議制度。她重視全國人大與外國議會之間的交往交流,多次率團出訪,堅持我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宣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促進了國家之間友好關係的發展。

1988年9月起,陳慕華同志先後兼任和擔任第六屆、七屆全國婦聯主席、黨組書記和第八屆、九屆、十屆全國婦聯名譽主席。她團結帶領全國婦聯領導班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探索、勇於實踐,推動建立了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全國人大婦女兒童專門小組、全國政協婦女青年委員會,積極建議並推動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領導創辦了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她領導、組織在農村和城鎮全面推開“雙學雙比”、“巾幗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創建”三項主體活動,啟動了“巾幗系列行動”和“女性素質工程”,推動形成培養選拔婦女幹部的有效機制。她還領導婦聯組織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在北京成功舉辦了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為促進國際婦女運動的健康發展、提高婦女地位、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努力。

陳慕華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她為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建立的功勳,我們將永遠銘記。

同志們、朋友們!

在中國共産黨100年的光輝歷程中,涌現出一代又一代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的優秀共産黨人。陳慕華同志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她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紀念陳慕華同志,就是要學習她堅守信仰、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陳慕華同志16歲投身革命,17歲加入中國共産黨,此後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年代,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她始終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對革命事業矢志不渝。她常説,“相信人民相信黨,相信群眾相信黨,這不是一句口號,這是一種信念,遇到挫折時信念一定不能動搖。因為事情的發展總是不確定的,形勢順利時不要昏昏然,不順時也不要垂頭喪氣”。“文化大革命”期間,她在本人被打成“走資派”、家人受牽連遭迫害的情況下,始終保持著對黨的堅定信念,表示“我們是講實事求是的,一時弄不清楚,總會弄清楚的。信仰最重要,信仰要堅定。”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她積極投身經濟和社會發展事業,承擔了多個領域的繁重工作,兢兢業業,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在每個崗位上都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不斷鑄就的。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堅定對黨和人民的忠誠。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我們紀念陳慕華同志,就是要學習她不忘初心、心繫人民的為民情懷。陳慕華同志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對人民群眾懷有深厚的感情,在工作和決策時以人民利益為重。到穆棱煤礦工作後,她不僅發動群眾迅速恢復了煤礦生産,還推動成立了礦總工會,實施8小時工作制,想方設法改善職工生活。擔任全國婦聯主席後,她對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傾注了大量心血。為解決西部乾旱地區缺水問題,她倡導興建“母親水窖”,幫助乾旱地區的貧困家庭修建水窖9萬餘眼,小型供水工程1100多處,惠及90多萬人。陳慕華同志強調:“為了孩子,為了培養人才,我們要竭盡全力,要用不怕‘磨破嘴’、‘跑斷腿’的精神搞好兒童少年教育福利事業”。她發起實施“春蕾計劃”,集資興建了300多所春蕾學校,幫助160多萬名失學女童重返校園。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為民擔當,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要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始終放在心上,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為增進人民福祉而努力奮鬥。

——我們紀念陳慕華同志,就是要學習她銳意改革、開拓創新的使命擔當。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我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陳慕華同志堅決擁護和貫徹黨的改革開放方針,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對外開放的需要,參與制定了新時期我國對外經濟技術援助四項原則。兼任對外經濟貿易部部長期間,她按照中央的部署,啟動了恢復我國關貿總協定締約國地位對外談判的前期工作,為我國最終加入世貿組織作了初步準備。她努力探索對外貿易管理體制改革,支持擴大機電産品出口,推動建立出口商品基地,對轉變我國出口增長方式發揮了重要作用。陳慕華同志十分重視金融改革,致力於改善金融調控方式,厘清人民銀行和專業銀行的職能劃分,為實現鄧小平同志提出的“要把銀行真正辦成銀行”這一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體現。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高舉改革旗幟,堅定改革定力,增強改革勇氣,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要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們紀念陳慕華同志,就是要學習她實事求是、真抓實幹的務實精神。陳慕華同志是堅定的實踐派、實干家。從事援外工作期間,她非常注意受援國的實際需要,強調要突出援助效果,確保援助項目能真正發揮作用,並指導實施了肯尼亞體育綜合設施建設等一批重點項目。分管醫藥衛生工作後,為打開工作局面,她經常深入醫療、科研單位調查研究,聽取專家學者意見。陳慕華同志十分重視婦女教育,她曾經講過:“辦好女性教育是韆鞦偉業,這個光榮的使命落到了我們的肩上,我們這一代人就一定要把它完成好”。為了建設好新中國第一所女性高等院校——中華女子學院,她不顧自己年事已高,親自參加募資活動、過問圖紙設計、視察工程建設,狠抓具體落實,最終把理想變成了現實。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也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實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全面了解情況,深入研究問題,把準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

——我們紀念陳慕華同志,就是要學習她潔身修德、不慕虛華的優良作風。陳慕華同志一生簡單乾淨,作風清廉。革命戰爭時期,面對十分艱苦的生活條件,她甘之如飴。無論面對榮譽還是遇到挫折,她都寵辱不驚。身為領導幹部,她生活樸素,常年乘坐公交車上下班,和機關幹部一同排隊買飯就餐。很多人回憶説:“走到群眾中間,她就是一位可親可敬的長者”。陳慕華同志對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一直嚴格要求,不僅沒有為親人謀求過一點私利,還要求家中有收入的晚輩每人都要資助一個“春蕾計劃”貧困女童,僅僅她和家人就資助了198人次。

清正廉潔是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保持嚴肅的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做到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用自己的模範行動凝聚廣大幹部群眾。

同志們,朋友們!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今天取得的成就,凝聚著陳慕華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心血和汗水;我們正在推進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承載著他們的殷切期望。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埋頭苦幹,銳意進取,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這是我們對革命前輩最好的紀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