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在福建調研醫改工作並召開推廣三明醫改經驗座談會

2021-07-08 2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福建調研時強調
加大力度推廣三明醫改經驗
讓更多群眾享受改革成果

新華社福州7月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7日至8日在福建廈門、三明調研醫改工作並召開推廣三明醫改經驗座談會。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福建時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力度推廣三明醫改經驗,進一步拓展“三醫”聯動改革成果,更好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

孫春蘭指出,三明是全國醫改的“排頭兵”,為全國提供了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近年來,各地堅持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圍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三醫”聯動改革,因地制宜學習借鑒三明醫改經驗,大力推進藥品帶量採購、醫療服務價格、人事薪酬、醫保支付等綜合改革,取得明顯成效,三明醫改的典型示範效應持續顯現。要適應人民群眾對健康的新期待,把推廣三明經驗作為深化醫改的重要抓手,推動醫改繼續向新的領域拓展,不斷鞏固擴大改革成效,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孫春蘭強調,各地要完善領導推進機制,創造性地把三明醫改經驗與本地實際結合起來,按照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在鄉村解決的目標,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擴大區域醫療中心佈局,加強臨床專科建設和醫學人才培養,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發展“互聯網+醫療”,多措並舉提升縣域醫療服務水平。持續擴大國家和地方藥品帶量採購品種範圍,同步完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加強醫保基金的統籌和管理,推進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按病種分值付費等精細付費方式,讓群眾看好病、少花錢。加大公立醫院投入,推進薪酬制度改革,確保公立醫院公益性。

調研期間,孫春蘭到廈門大學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醫院、三明市沙縣區總醫院,了解“三醫”聯動改革、縣域醫共體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新冠病毒疫苗和診斷試劑研發等情況。她希望福建省發揚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繼續為全國醫改作出示範和表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