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舉行視頻會議

2021-07-09 14: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8日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舉行視頻會議。

王毅説,中國和歐盟是全面戰略夥伴,也是當今世界兩大獨立力量。雙方應樹立正確的相互認知,排除來自各方面的干擾,推動中歐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向前發展。雙方應發揮中歐高層交往機制引領作用,推動重點領域合作取得成果。繼續相互支持辦好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馬賽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推動中歐良性互動,形成協同效應。

針對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王毅強調,規則應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搞“家規”“幫規”,以此強加於人。

王毅闡述中方在涉疆、涉港、人權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各種虛偽的“教師爺”。

博雷利介紹了歐方對歐中關係及有關問題的立場和觀點。他表示,中國的快速發展是客觀事實,符合歷史潮流,歐方無意搞制度性對抗,不認同“新冷戰”和小圈子,無意使歐中關係陷入不穩定。歐方願同中方重啟接觸對話,加強抗疫、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合作。歐中投資協定生效符合雙方利益,希望雙方為此共同努力。歐方不認同基於國內法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或將自己意志強加於人。歐方堅持自己的價值理念,但歐方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支持香港“獨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