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合作組織舉辦有關阿富汗問題專門外長會

2021-07-15 0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杜尚別7月14日電 當地時間7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外長會議在杜尚別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

王毅在會議上表示,受美國和北約倉促撤軍影響,阿富汗再度面臨戰與和、亂與治的嚴峻挑戰。上合組織成員國是阿富汗近鄰友邦,阿富汗是“上合組織大家庭”重要成員。阿局勢不僅攸關阿人民根本利益,也直接影響本地區安全與發展大局。上合組織應當匯聚共識,形成合力,推動阿局勢朝向符合阿及地區國家共同利益的方向發展。王毅就此提出五點建議:

一是阻止美國甩鍋卸責。美國是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不能一走了之,給阿富汗政府製造更多問題,把“包袱”甩給地區國家。美國最近表示願幫助阿富汗維穩防亂、和平重建,各方要敦促美履行承諾,加大投入,尤其要警惕借阿亂局破壞地區安全穩定的圖謀。

二是防止恐怖主義勢力回潮。阿不能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策源地和恐怖勢力聚集地。上合組織要充分發揮地區反恐怖機構的功能和作用,全力防止“三股勢力”向阿周邊滲透、擴散。加大同阿反恐合作力度,敦促塔利班兌現同國際恐怖組織切割的承諾。

三是合力助推和解進程。越是形勢嚴峻,越要堅定信心。上合組織要繼續本著“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勸促阿朝野各派顯示靈活、求同存異,早日實現民族和解。要用好上合成員國各自優勢,形成調解斡旋合力,敦促阿各方明確和解路線圖和時間表,為達成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夯實基礎。

四是積極加強多邊協調。上合組織要積極參與各種涉阿多邊機制會議,為解決實際問題作出“上合貢獻”。要切實維護阿主權獨立、領土完整,讓阿人民掌握自己命運,真正當家作主。支持阿成為獨立、自主、中立的國家,支持阿未來奉行溫和穆斯林政策,支持阿持續打擊一切形式恐怖主義並同所有鄰國友好相處。

五是持續助力阿和平重建。上合組織要積極利用現有經貿、人文等合作機制,支持阿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支持阿融入區域經濟發展格局。深化公共衛生合作,支持阿有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王毅指出,中方將繼續在充分尊重阿國家主權基礎上,本著“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在各利益攸關方之間牽線搭橋,調解斡旋,提供協助,貢獻智慧,為推動政治解決阿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我們也願適時在華舉辦阿人內部談判。

其他各國外長在發言中均對阿富汗局勢因美撤軍生亂感到擔憂,均警惕國際恐怖勢力在阿回潮。各方呼籲堅定推進阿富汗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支持阿恢復和平、發展經濟、打擊恐怖主義和“三股勢力”,支持在阿建立包容的政治架構,支持上合組織為阿富汗實現和平和解發揮重要作用,致力於在地區和國際層面加強協調合作、促進阿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

此次會議由塔吉克斯坦舉辦,上合組織成員國、上合組織秘書長和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出席。阿富汗外長專程與會介紹了阿局勢最新情況。會議通過《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關於“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會議成果的聯合聲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