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出席“中亞和南亞:地區互聯互通的挑戰和機遇”高級別國際會議

2021-07-16 23: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塔什幹7月16日電 當地時間7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塔什幹出席“中亞和南亞:地區互聯互通的挑戰和機遇”高級別國際會議。

王毅表示,自古以來,互聯互通是人類社會的不懈追求。當今世界,互聯互通是發展振興的關鍵動能。中國同中亞、南亞人民毗鄰而居,友好交往源遠流長。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同中亞、南亞各國走得更近、連得更緊、合作更密。中國願與中亞和南亞國家攜手努力,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打造更緊密的區域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王毅就推進中亞和南亞互聯互通提出四點倡議:

第一,堅持開放包容,弘揚夥伴精神。相通則共進,封閉則退步。只有堅持開放,才能凝聚互聯互通的強大合力。中方反對以互聯互通為名搞地緣政治博弈,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與各方開闢融合發展的光明前景。

第二,堅持軟硬並進,促進設施聯通。中方願同各方對接基礎設施發展戰略,同步推進“硬聯通”與“軟連接”,努力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可持續的互聯互通網絡。支持打通連接中亞和南亞的南北通道建設,幫助域內國家由“陸鎖國”向“陸聯國”轉型,共建連接歐亞、通達南北的國際運輸大通道。

第三,堅持互利共贏,加大資金融通。中方呼籲世界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絲路基金投資互聯互通項目,拓寬多樣化融資渠道,廣泛吸引民間和社會資本參與,共建穩定、透明、高質量的金融支撐。

第四,堅持共同安全,破解合作困境。我們敦促有關國家信守承諾,履行義務,力避阿富汗安全局勢惡化蔓延。中方將繼續與國際社會、特別是阿鄰國一道,合力勸和促談,發揮上海合作組織等機制的作用。

王毅強調,中方將深化同各方開展執法安全合作,共同打擊地區“三股勢力”、販毒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做好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安保工作,為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創造穩定、安全、和平的外部環境。

此次會議由烏茲別克斯坦舉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國領導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印度、孟加拉國、馬爾代夫、沙特、科威特、土耳其等國外長,聯合國秘書長,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等分別以線下或視頻方式出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