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立志民族偉大復興 胸懷人類前途命運

2021-07-18 07:36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立志民族偉大復興 胸懷人類前途命運
王毅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立志民族偉大復興,胸懷人類前途命運,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光輝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綱領,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忘來時路、奮進新征程的行動指南,是致力世界和平發展、推動人類進步事業的國際宣言,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和博大天下情懷,具有重大理論價值、重要歷史意義和深遠世界影響,必將彪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史冊。

百年篳路藍縷,百年求索奮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值此黨的百年華誕歷史性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深刻闡述了這一重大理念的豐富內涵、實現路徑和根本原則,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新征程中樹立了旗幟、指明了方向。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承載著中國共産黨寬廣博大的國際情懷。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共産黨宣言》提出的“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為崇高理想,以為世界謀大同為使命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深入解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之問。這就是: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超越了不同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發展階段的差異分歧,通過共同應對挑戰、共同承擔責任、共同發展繁榮將各國的未來聯絡在一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載入我們的黨章和憲法,寫進聯合國決議等國際文件,不僅成為黨和國家的意志,而且凝聚了廣泛國際共識,是對國際主義精神的守正創新,是新時代共産黨人促進人類團結合作的重大貢獻。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對中華文明的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希望各國攜手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變對抗為合作,化干戈為玉帛,共同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文化孕育理念,思想引領方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植根于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契合於人類文明的共通內核,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描繪了各國人民共享美好未來的積極願景,源源不斷釋放出跨越國家、文明界限的文化吸引力和思想感召力。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順應時代潮流的歷史自覺。早在17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就已科學預測了人類歷史越來越成為世界歷史的必然趨勢。面對世界變局和全球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只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每個國家都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星球建成和睦的大家庭。習近平總書記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主張以和平發展超越衝突對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絕對安全、以互利共贏摒棄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鑒防止文明衝突、以綠色發展呵護地球家園,回應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訴求,為人類找到了解決全球性問題的基本路徑,開闢了21世紀國際關係演進的嶄新境界。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宣示了中國共産黨將在實現民族復興過程中對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中國的發展不是傳統大國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國強必霸的再版,而是既造福中國,也有利於世界的盛事。中國的命運與世界的命運緊密相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牢牢把握自身發展進步的命運同時,也將為人類進步的共同命運作出更大貢獻。近年來,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加快推進,周邊命運共同體、亞太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阿命運共同體、中拉命運共同體等應運而生、成就斐然,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中國正在以自己的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以自身的復興帶動更多國家、更多文明實現共同復興。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始終不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從中國共産黨成立之日起,對外工作就是黨的事業重要組成部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黨的初心使命決定了中國外交的責任擔當。珍視獨立自主、弘揚公平正義,黨的價值追求貫穿于中國外交秉持的基本原則。外交戰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接續奮鬥。

黨領導下的中國外交,矢志不渝促進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是對窮兵黷武的超越,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要求。黨領導人民經過浴血奮戰和艱辛探索,結束了飽受欺淩的舊時代,戰勝了霸權強權的顛覆破壞,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的新路,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未主動挑起一場戰爭,沒有侵佔別國一寸土地,堅持和平解決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同14個鄰國中的12個徹底解決了陸地邊界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系統闡述了如何堅持、走通、走好和平發展道路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指出要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中國更加主動有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更加積極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更加深度參與國際反恐合作和軍控、裁軍、防擴散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倡導具有中國特色的熱點問題解決之道,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和平和解進程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

黨領導下的中國外交,矢志不渝維護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共産黨人始終如一的堅守,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追求。從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到支持亞非拉國家民族解放運動,從在國際舞臺上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到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始終站在公平正義一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更加旗幟鮮明地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動輒干涉別國內政。堅持在國際事務中主持公道正義,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原則立場。堅持世界前途命運必須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上的事情要由大家商量著辦,這是國際社會應該共同遵守的民主原則。堅持各國應該共享發展成果,秉持正確義利觀支持發展中國家更好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宣佈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中國迄今已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發展援助,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支持。從應對埃博拉疫情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的人道主義援助從未缺席,世界因中國而更美好。

黨領導下的中國外交,矢志不渝倡導互利共贏。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體現。中國實現了從生産力相對落後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連續多年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30%以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告,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習近平總書記歷史性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開放合作平臺,我國已同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建設穩步推進。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成為13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制,超額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在全球率先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以更短的負面清單、更好的營商環境、更高的開放水平同各國分享中國機遇,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黨領導下的中國外交,矢志不渝完善全球治理。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是中國外交的長期堅守,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由之路。中國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已經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600多項國際公約。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更加積極有為地參與全球治理,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加入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迄今已參與29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成為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提前10年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倡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向150多個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向100多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提供5.2億多劑疫苗,在全球抗疫中砥柱中流。倡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宣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國家自主貢獻新舉措,為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全球生態發揮關鍵作用。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場合提出中國方案,高舉真正多邊主義火炬,為國際社會照亮團結前行之路。

黨領導下的中國外交,矢志不渝捍衛國家利益。主權平等、集體安全是聯合國憲章的根本原則,是通向共享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前提。新中國成立以來,以“鋼少氣多”的英雄氣概打敗了兇悍強敵,打破了封鎖圍堵,恢復了對香港和澳門行使主權,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在國際風雲變幻中穩如泰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外交戰線成功應對一系列事關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的嚴峻挑戰,堅決抵制各種單邊霸淩、政治病毒、抹黑推責和污名化的卑劣行徑,不僅捍衛了中國的主權、安全、尊嚴,而且維護了國際公道正義、全球戰略穩定、地區和平安寧。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外交戰線堅持人民至上,踐行外交為民,積極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範體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緊急安排300多架次臨時航班赴90多個國家接回7萬多名陷入困境的同胞,全力推進海外公民疫苗接種“春苗行動”,協助為分佈在160多個國家的近150萬中國公民接種疫苗。

黨領導下的中國外交,矢志不渝創新外交理論。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三個世界”劃分等政策方針和思想,捍衛革命勝利果實,維護國家獨立主權,使新中國在風雲激蕩的國際環境中站穩了腳跟、贏得了尊重、擴大了影響。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科學論斷,倡導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我國全方位外交取得新進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擘畫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積極倡導中國的國際秩序觀、全球治理觀、全球安全觀、新發展觀、生態觀、文明觀和全人類共同價值,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成為新時代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國實際和世界大勢相結合,與時俱進引領中國外交理論創新,超越了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窠臼,為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思想理念指引。

歷史昭示未來,征程未有窮期。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莊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外交戰線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堅持元首外交領航定向,不斷把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偉力轉化為謀事創業的磅薄動力,不斷開創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局面。

堅持和平發展,積極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我們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堅決抵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恃強淩弱,反對集團對抗。

致力合作共贏,深入打造全球夥伴關係。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我們將立足擴大同各國利益交匯點,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鞏固深化平等、開放、合作為特徵的夥伴關係網絡,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外交佈局。

秉持開放包容,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我們將貫徹新發展理念,對標新發展格局,以推進開放合作支撐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開放。推動各國加強發展合作,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反對搞技術封鎖、科技鴻溝、發展脫鉤。

發揚鬥爭精神,堅定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要不斷增強憂患意識,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堅決捍衛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斷鞏固國際社會支持一個中國格局,有力回擊外部勢力干涉我國內政和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徑。踐行外交為民宗旨,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正當權益,構建海外中國平安體系。

維護多邊主義,主動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堅持真正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中心地位,維護以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持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發揮應有作用,深入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領域國際合作。持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倡導對話彌合分歧,談判化解爭端,踐行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

倡導交流互鑒,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秉持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和而不同,倡導美美與共,加強對外交流和文明對話,增進中國與世界彼此理解信任。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冷戰思維,反對意識形態偏見,防止人為製造分裂對抗。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堅決抵制“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引導國際社會形成正確的中共觀、中國觀,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百年風華啟新程,韆鞦偉業看今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繼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繼續向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進發。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外交戰線要更加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更加奮發有為地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砥礪奮進,為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