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意大利外長迪馬約通電話

2021-08-21 0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8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意大利外長迪馬約通電話。雙方重點就阿富汗局勢交換了意見。

王毅表示,阿富汗歷史已翻開新的一頁,對於過去發生的事情,歷史終將得出公正結論。但有一點已經十分清楚,就是要把特定的價值觀強加給別的民族和文明難以成功,過去如此,今後仍是這樣。

王毅表示,國際社會關注阿富汗的未來走向,各方的共識是希望阿富汗構建開放包容的政治體制,奉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與所有恐怖組織進行徹底切割。我們注意到,塔利班發言人已多次針對國際社會上述關切作出積極回應,展現合作姿態。“聽其言並觀其行”,希望阿富汗的局勢能繼續朝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同時也要看到,阿富汗國內仍存在諸多不穩定因素,塔利班下步的政策形成也具有不確定性。

王毅説,阿富汗的未來還是應由阿富汗人民決定,各方應尊重阿富汗自己的選擇,當然國際社會也有必要發揮應有作用。一種思路是試圖施加壓力,製造經濟金融難題,甚至醞釀什麼“制裁”,這樣做解決不了問題,還會適得其反。另一種思路是重視阿富汗塔利班最近釋放的積極信息,鼓勵阿塔朝著一個現代政治力量方向作出調整和轉變,這無疑對阿富汗人民是有益的,對穩定地區形勢是有利的,由此也可降低難移民潮的出現,對歐洲包括意大利來講至關重要。中方一貫支持意大利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意大利承擔好G20輪值主席國職責併為推動解決阿富汗問題作出積極貢獻。

迪馬約表示,中國在所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都具有重要影響,也能對阿富汗局勢發揮關鍵作用。意大利完全贊同中方的觀點,支持與阿富汗塔利班進行積極溝通,開展正面引導。國際社會應通過共同努力,防止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的聚集地。意方希在G20框架下同各方進行探討,尋求共識,解決問題。

雙方還就雙邊關係簡要交換意見。王毅表示,米蘭將接棒北京舉辦2026年冬奧會,兩國已就互相支持辦會達成共識。下月意方還將擔任北京冬博會主賓國,開啟兩國冰雪産業合作新領域。希望意方同中方一道,共同反對一切干擾、破壞甚至抵制奧運的言行,讓北京和米蘭冬奧會彰顯“更團結”的奧運新精神。

迪馬約完全贊同中方關於辦好冬奧會的看法,認為雙方應共同努力舉辦一個精妙絕倫的冬奧會交接儀式,意方將竭盡所能為此做到最好。明年還是中意文化和旅遊年,願同中方共同舉辦好各項活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