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趙克志撰文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重要訓詞精神:著力激發護航新征程的強烈使命擔當

2021-08-26 07: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著力激發護航新征程的強烈使命擔當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
趙克志

2020年8月26日,黨中央隆重舉行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訓詞,為新時代人民警察隊伍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認真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政治忠誠更加堅定,服務人民更加自覺,執法司法更加公正,警風警紀更加嚴明,責任擔當更加強烈,確保了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是新時代黨的建警治警指導方略,是鍛造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行動綱領。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切實把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落到實處,為確保“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必須堅持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證。要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大的政治,深入開展政治輪訓,持續強化忠誠教育,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從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運民族命運、關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深刻認識“兩個維護”的歷史必然性和極端重要性,不斷增強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高度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習近平總書記命令、服從黨中央指揮,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各級公安領導幹部為重點,加強政治能力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中。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記“五個必須”,嚴防“七個有之”,堅決同一切違背和損害“兩個維護”的言行作鬥爭,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公安隊伍堅定純潔、讓黨放心。

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確保全警意志和行動高度統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指南。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密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的重大論斷,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準確掌握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道理學理哲理,堅持不懈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夯實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做到一體學習、一體領會、一體貫徹,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公安工作的思路、履行職責使命的舉措,不斷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創新發展。要大力推進理論學習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真學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注重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絡實際學,深刻領會、準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保持公安工作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要強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中深刻領悟“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等重大論斷,自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切實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政治建警,牢牢把握“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堅決貫徹黨的絕對領導的根本政治原則,始終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著力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認真貫徹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健全完善政治巡視巡察和督促檢查、問責問效等制度機制,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承革命傳統,充分發揮“刀把子”作用,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決捍衛中國共産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堅決捍衛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堅決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捍衛我國憲法的權威和尊嚴。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公安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人民至上,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要始終把防範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嚴密防範和打擊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深化推進反恐怖反分裂鬥爭,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弘揚新時代漳州110精神,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推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源頭治理措施,著力把各類矛盾問題解決在基層、解決在當地、解決在萌芽狀態,堅決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依法嚴打方針,緊緊抓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堅決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非法集資、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以及黑拐槍、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突出違法犯罪活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健全完善安全隱患常態化排查整治機制,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各類公共安全事故的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下大力氣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推出便民利民新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須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著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的靈魂和生命。公安機關擔負著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雙重職能,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建設法治公安目標,堅持不懈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切實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要求落到實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加強執法教育培訓,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觀念,強化證據意識、程序意識、規則意識和自覺接受監督意識,切實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擊犯罪、維護穩定、治理社會的能力水平。要深化執法監督管理機制和執法責任體系改革,加快構建系統嚴密的執法司法責任鏈條,深入推進執法辦案中心建設,實現對執法辦案活動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環節管理,確保執法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各類執法問題的發生。要堅持問題導向,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及異地辦案協作“六個嚴禁”、禁止逐利執法“七項規定”等制度規定,堅決整治逐利執法、違規跨區域執法、違規插手干預執法辦案活動等執法突出問題,著力整治執法領域存在的頑瘴痼疾。要準確把握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社會心態和群眾心理,準確把握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堅持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執法目的同執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不斷規範執法行為、改進執法方式,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必須堅持鍛造“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充分展現新時代人民公安新形象

鍛造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是黨中央對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的根本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大力推進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著力錘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要在認真抓好第一批教育整頓“回頭看”的基礎上,紮實組織開展第二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聚焦“兩個維護”“三個絕對”“四個鐵一般”要求,突出政治建設、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著力抓好“四項任務”,紮實推進“三個環節”,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堅決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努力把公安機關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級級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堅定不移反腐懲惡,嚴肅查處各類違紀違法問題特別是涉黑惡腐敗問題和“保護傘”,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著力純潔公安隊伍。要持之以恒糾治“四風”,深入查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隱形變異問題,堅決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不良風氣。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弘揚公安英模精神,強化先進典型引領,做好愛警暖警工作,不斷增強廣大公安民警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提升公安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充分展現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強有力保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