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在中國疾控中心調研

2021-10-11 23: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中國疾控中心調研時強調
優化完善常態化防控措施
更加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1日到中國疾控中心調研並召開專家座談會,聽取對做好常態化防控形勢下秋冬季防控工作的意見建議。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斷完善防控政策措施,高效處置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以最小的社會成本獲得最大的防控成效。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並呈現新的特點,多國放鬆管控、減少出入境人員限制,給我國外防輸入帶來新挑戰。孫春蘭強調,我國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的一整套措施,實踐證明是行之有效的,但也需要根據形勢變化進一步優化完善。要密切跟蹤全球疫情流行的變化特徵,加強病毒變異、傳播機制、致病力變化等研判,研究疫苗接種對傳染性、重症發生率等的影響,提前做出預判,完善不同場景下防控措施的組合和實施強度,增強防控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孫春蘭指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關鍵是外防輸入,重點要嚴格集中隔離點的管理。要查漏洞、補短板,學習借鑒經驗做法,保持防控隊伍相對穩定,抓緊對基層黨政幹部、防控人員開展專業培訓,加強資源和能力建設。要進一步落實“四早”要求,建立監測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加強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的監測,及早發現、及早處置。要加強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支撐,完善流調信息共享機制,提高流調溯源的質量和人員排查的精準性。要基於精準流調科學劃分風險人群和區域,及時作出動態調整,並根據風險評估結果制定核酸篩查方案,科學確定檢測範圍。要加強秋冬季防控知識的宣傳,及時回應社會關注熱點問題,引導群眾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打牢群專結合、群防群控的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