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

2021-10-18 0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10月1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

王毅表示,面對動蕩不定的國際形勢,中沙需要保持緊密戰略溝通,這是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應有之義。近年來,在兩國元首親自關心和戰略引領下,中沙關係持續向前發展。中方始終將中沙關係置於中東外交優先位置,願作沙方長期、可靠、穩定的好朋友和好夥伴,期待同沙方一道推動兩國關係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層次邁進。

王毅説,中方讚賞沙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沙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穩定,堅決反對任何干涉沙特內政的行徑。中方將繼續支持沙方“2030願景”,支持“綠色中東”“綠色沙特”倡議,積極參與沙方重大發展項目,願同沙方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對接,推動中沙能源、基建、投資、5G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方願以中國同海合會建立關係40週年為契機,儘早完成中海自貿協定談判。中方讚賞沙方積極籌辦中阿峰會,願同沙方保持溝通,適時啟動峰會準備工作。

王毅指出,中方在伊核問題上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致力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安全穩定,沒有任何私利和地緣政治考慮。中方理解並支持沙方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關切。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成果。中方將繼續為推動伊核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發揮建設性作用。

費薩爾表示,沙中關係十分重要,發展良好。沙方始終視中方為真正可信的戰略夥伴,願同中方一道深化兩國各領域全方位合作。感謝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沙內政,沙方也堅定反對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這是沙方一貫捍衛的原則。沙方期待明年召開首屆阿中峰會,相信峰會將成為阿中關係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沙方高度重視並將積極推動海中自貿協定談判,認為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沙方重視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發揮的獨特作用,期待中方為推動伊核全面協議得到重新履行、全面持久解決伊核問題發揮重要作用。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