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讚比亞外長卡庫博通電話

2021-10-19 0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10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讚比亞新任外長卡庫博通電話。

王毅祝賀卡庫博就任讚比亞外長並表示,中讚傳統友誼由毛澤東主席和卡翁達開國總統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彌足珍貴,值得我們繼承弘揚。半個世紀以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雙方都高度重視兩國關係,都致力於深化友好合作,中讚“全天候朋友”成色始終不減。中讚都是發展中國家,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中讚合作是相互幫助、相互支持的南南合作,有著巨大潛力和光明前景。

王毅説,當年中讚是爭取民族解放和政治獨立而共同奮鬥的戰友,今天中方將繼續做讚比亞發展道路上的堅定夥伴。中方願同包括讚比亞在內的非洲各國分享自身發展機遇,助力非洲加快工業化進程,真正實現經濟獨立。中國已成為讚比亞重要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去年讚是吸引中國投資最多的非洲國家,加強務實合作有著巨大空間。中國政府願繼續鼓勵有信譽的企業赴讚投資興業。為幫助讚方應對疫情,中方願再向讚方提供100萬劑疫苗援助。

王毅説,中方希望與讚方一道,推動更多國家和組織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和“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為非洲國家疫後經濟復蘇,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集體合作重要平臺。相信在讚方的支持下,新一屆論壇會議一定能夠凝聚中非戰略共識,促進團結抗疫,推動非洲加快發展振興。

卡庫博感謝中方對讚比亞開展民族解放運動、修建坦讚鐵路等基礎設施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遠見卓識給讚中關係奠定了基礎,讚中全天候朋友關係名副其實。讚比亞新政府高度重視讚中友誼,堅定致力對華友好,願繼續同中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在雙邊和多邊層面上進一步加強兩國協調與合作。讚比亞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相信中方有能力維護中國的主權和安全。讚方感謝中方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資支持,表示讚方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受益匪淺,將積極參加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會議,繼續推動非洲國家同中國開展更多交流與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