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會見王毅

2021-10-27 0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多哈10月26日電 當地時間10月26日,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在多哈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塔米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王毅説,在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下,中卡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中方一貫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各種文明相互尊重、相互借鑒、共同發展。中方堅定支持卡方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勢力干涉卡內政。讚賞卡在國際事務中主持公道,理解支持中方正當立場。願同卡方加強戰略協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表示,中卡經濟高度互補,兩國在能源、基礎設施、裝備製造、工業園區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拓展,給雙方帶來巨大利益。中方願繼續同卡方開展全方位、戰略性合作,助力卡加快走經濟多元化道路,提高自主發展能力。中方願同卡方擴大相互投資,歡迎卡方積極參與中國高水平開放,用好中國超大規模市場機遇。

王毅説,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就中國的民主政治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釋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豐富內涵、理論根基和實際功能。民主是全人類的普遍價值,實現民主的真諦是結合自身的國情,響應人民的需求。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個別國家用自己的標準評判別國是否民主,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歷史反復證明,把主觀意志強加於人並試圖改造別國,勢必帶來混亂和失敗。

塔米姆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並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民主的重要論述十分精闢,卡方讚賞並支持中國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中國是具有廣泛國際影響的大國,也是卡塔爾的重要戰略夥伴,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有著相同或相近看法,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卡方堅定致力於發展卡中友好,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願同中方一道,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更高水平。卡方積極尋求擴大卡中投資合作,願成為中國長期穩定的能源供應國,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卡投資並參與卡自貿區建設。

雙方就相互支持對方國家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多哈世界盃交換意見。塔米姆感謝中方企業如期建成世界盃決賽主賽場,表示卡方反對體育政治化,支持北京舉辦冬奧會,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一樣精彩成功。

同日,王毅還同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