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會見王毅

2021-10-27 23: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雅典10月27日電 10月27日,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雅典會見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首先轉達中國領導人對米佐塔基斯的親切問候。王毅説,中希是東西兩大文明的源頭和代表,兩國人民彼此懷有友好感情。中希關係之所以能在動蕩不確定的國際局勢中保持穩定健康發展,在於我們都能從千年文明滋養中汲取智慧,秉持平和包容心態看待對方的發展,善於從長遠戰略角度規劃推進互利合作。今年,我們正式啟動中希文化旅遊年,為雙邊關係注入新活力。幾天前,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和傳遞在希圓滿完成,為奧林匹克精神注入正能量。中方願同希方一道,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將比雷埃夫斯港打造為世界一流港口,加快推進中歐陸海快線建設,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領域。

米佐塔基斯請王毅轉達他對中國領導人的誠摯問候。他表示希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從不認同國際上的反華、“恐華”論調。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比港合作取得巨大成功,打造了雙贏的標誌性合作項目。希方願以啟動文化旅遊年為契機,繼續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遊客在疫情結束後赴希臘旅遊。希方高度評價中方在環境保護領域取得的重要成就,願拓展雙方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米佐塔基斯表示,希中文明博大精深,有著很多相通之處,為解決當今地緣政治衝突提供了思想啟迪。今年將在希召開亞裏士多德和孔子哲學論壇,希望以此為平臺,深化東西兩大文明的交流互鑒。

雙方還就中歐關係交換了意見。王毅説,中歐之間沒有根本利害衝突,沒有地緣政治矛盾,雙方都支持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支持弘揚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支持政治解決地區爭端。中歐是夥伴,而不是對手,雙方合作遠大於分歧。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精神,通過平等對話重振中歐關係,希望希臘為中歐關係的穩定發展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米佐塔基斯表示,希方支持歐盟發展對華友好關係,相信歐中能夠通過充分溝通交流,實現雙方關係的長遠健康發展。

同日,王毅還同希臘外長登迪亞斯舉行會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