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2021-10-31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羅馬10月31日電 當地時間10月3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羅馬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王毅表示,這幾年,由於美方奉行錯誤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受全面衝擊。美方肆意干涉中國內部事務,本屆國會就出臺了300多項反華議案。美方將900多個中國實體和個人列入各種單邊制裁清單,嚴重破壞了中美之間的正常交往。美方還在全球範圍拼湊打壓中國的各類小圈子,甚至對很多中小國家施加壓力。這些做法不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中方對此明確反對。

王毅説,兩國建交40多年來積累的重要經驗就是,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在安克雷奇、天津和蘇黎世多次接觸所明白的道理就是,兩國必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聯合國秘書長已經多次呼籲,世界要防止分裂、避免出現新冷戰。中美兩國元首在兩次通話中達成的重要共識是,雙方要重啟對話,避免對抗。當務之急是,雙方要切實把兩國元首的共識落到實處,併為下階段的交往做好政治準備,提供必要條件。

王毅説,我願同你建立經常性聯絡,就如何管控雙方分歧、妥善解決出現的問題及時、坦誠地交換意見,以增進了解,消除疑慮,避免誤判,探索合作。

王毅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敏感的問題。一旦處理失誤,將對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全局性破壞。最近一段時間,臺海局勢再次緊張,美方多次稱這是中國改變現狀所造成的。這完全不是事實,而是對國際社會的嚴重誤導。王毅強調,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是,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歷史經驗已經多次證明,任何對這一現狀的改變,都將嚴重損害臺海穩定,甚至製造臺海危機。當前臺海局勢的癥結,就是因為台灣當局屢屢試圖突破一中框架,而美方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也難辭其咎。制止“台獨”傾向的發展,就是在維護臺海和平。我們奉勸美方意識到“台獨”的嚴重危害。我們要求美方奉行真正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假的一中政策;要求美方履行對中方所作的承諾,而不是背信棄義;要求美方把一中政策真正落實到行動上,而不是説一套做一套。

布林肯重申美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布林肯表示,美方贊同美中應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發展兩國關係,願同中方保持溝通,負責任地管理分歧,避免對抗甚至發生危機。

王毅還就美方損害中方正當權益的各類問題表明了中方的嚴正關切,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

雙方還就氣候變化、能源供應、伊朗核、朝鮮半島局勢、緬甸、阿富汗等重要議題交換了意見,表示願就應對各類全球挑戰保持對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