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分別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和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

2021-11-02 08: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羅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

王毅表示,一年多來,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部署指揮下,中國人民打響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始終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在全球最急需的時候克服自身困難,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幫助各國解燃眉之急,發揮了中國優勢,展現了中國擔當,作出了中國貢獻。世衛組織是全球抗疫的中樞機構,中方重視世衛組織的作用,願在促進疫苗公平分配、新冠藥物研發、支持非洲國家抗疫等方面加強合作,為全球抗疫合作貢獻正能量。

王毅説,團結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球抗疫是對多邊主義的重大考驗,希望世衛組織堅持科學態度,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團結合作,反對借抗疫搞“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

王毅強調,病毒全球溯源應秉持客觀、科學、負責任態度,應警惕形形色色的政治炒作,應對各成員國一視同仁並切實尊重各國主權。中方願以此為基礎與世衛組織探討未來合作。

譚德塞表示,疫情是全球的公敵。世衛組織讚賞中方秉持團結精神,為各國抗擊疫情提供幫助和支持,讚賞中方支持並參與新冠疫苗實施計劃,為疫苗公平分配作出積極貢獻。世衛組織一貫堅持原則,不屈服於外部政治壓力,堅決反對“甩鍋”推責,堅決抵制抗疫“政治化”,將繼續秉持科學態度開展病毒溯源研究。(記者 韓碩、孔歌)

10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羅馬會見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

王毅祝賀伊維拉成為世貿組織首位非洲裔總幹事,表示這標誌著發展中國家力量在國際舞臺上的增強,中方將全力支持總幹事履職。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今天在二十國集團羅馬峰會第一階段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應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組織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世貿組織作用的高度重視。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共同維護世貿組織權威性和有效性,推進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鞏固全球貿易的基石。

伊維拉表示,我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受鼓舞。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意義重大,世貿組織高度重視中方的重要影響和引領作用,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特別是在舉辦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上繼續得到中方支持。

王毅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政治上也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集團,將堅定捍衛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與此同時,中國從不回避應盡的國際責任。無論是降低總體關稅水平,還是實際享受“特殊和差別待遇”的情況,中國都承擔了遠遠超出入世承諾的義務。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會同發展中國家爭搶資源,我們將在堅持發展中國家總體定位基礎上,繼續承擔與自身發展水平相適應的責任和義務,為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韓碩、孔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