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談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2021-11-13 08: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引領時代發展大勢,共創亞太美好未來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談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11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亞太經濟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會議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習近平主席與會情況,闡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張及其重要意義影響。

王毅表示,這是習近平主席成功出席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之後,聚焦亞太地區出席的一場重大多邊活動,對深化各國抗疫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亞太地區既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諸多風險挑戰。值此重要關頭,習近平主席高舉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旗幟,提出深化區域合作的一系列政策主張,廣泛凝聚各界共識,推動採取務實行動,為亞太地區戰勝疫情、推動經濟重振指明了方向,得到了亞太各國和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

一、倡導團結合作,共同應對疫情挑戰

王毅説,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早日走出疫情陰影、實現經濟穩定復蘇,是亞太地區面臨的最緊迫的任務。早在去年5月,習近平主席就率先宣佈中國新冠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兩周前,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又鄭重提出了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為深化國際疫苗合作、早日戰勝疫情注入新的動力。

在此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指出,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要沉著勇毅。面對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世紀考驗,亞太各經濟體和社會各界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揚科學精神,團結一心、守望相助,努力贏得抗擊疫情的徹底勝利。要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在檢測手段、治療藥物以及疫苗研發、生産、互認等領域加強合作,切實形成抗疫合力。

中國一直採取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主席的莊重承諾,迄今已對外提供超過17億劑疫苗,全年將完成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的目標。中國已向110多個國家提供無償疫苗捐贈,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的疫苗援助。中國已明確未來3年內提供30億美元,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將繼續向亞太經合組織“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子基金提供支持,助力各成員恢復和發展經濟。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展現了中國盡責擔當的大國形象,為全球築牢抗疫防線貢獻了中國力量,有力推動了亞太地區抗疫合作。本次領導人會議通過的宣言也充分反映了中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促進疫苗公平分配、消除“免疫鴻溝”等抗疫合作的重要理念。

二、堅持標本兼治,促進亞太經濟復蘇

王毅説,亞太地區一直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增長極。受疫情影響,地區産業鏈供應鏈遭受嚴重衝擊,供需結構矛盾日益突出,通脹壓力上漲,如何在疫情形勢下實現經濟可持續復蘇、統籌推進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任務,是各方面臨的共同課題。

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地區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旗幟鮮明地指出開放是亞太合作的生命線,要堅持開放的地區主義。各方要積極主動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順暢,促進資源要素有序流動,推動經濟復蘇,實現聯動發展。要積極推進創新,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亞太地區要加速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使創新成為統籌經濟發展和綠色轉型的有力支撐。要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字轉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推動數字經濟全面發展。要實現包容可持續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以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和聯合國等重要國際組織的積極支持。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進一步闡述了全球發展倡議的深刻內涵,指出這一倡議旨在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呼籲關注發展中國家發展需求,保障他們的發展空間。全球發展倡議是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産品,聚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將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新的發展機遇,對亞太地區可持續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各方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講話契合亞太地區現實,兼顧各方需求,將對亞太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三、推動綠色轉型,引領亞太可持續發展

王毅説,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正在舉行,各方高度關注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走向。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基本的公共産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亞太地區要把綠色作為疫後復蘇的底色,努力做科學應對氣候變化的領航者。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落實好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成果。發達經濟體要秉持共同體意識,為發展中經濟體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幫助他們提高環境治理能力,共同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

習近平主席強調,綠色低碳轉型是系統性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整體推進。我們要準確理解可持續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協調好經濟增長、民生保障、節能減排,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中國將堅定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已經制定《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加速構建“1+N”政策體系。中國將統籌低碳轉型和民生需要,處理好發展同減排關係,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國減排行動是一場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將帶動規模龐大的投資,創造巨大市場機遇和合作空間。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彰顯了中國堅決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凝聚了亞太地區可持續發展合作的最大共識,將對促進地區實現綠色轉型、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四、弘揚大家庭精神,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王毅説,2019年,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在這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結合去年通過的《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圍繞到2040年建成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目標,進一步提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四項重點工作,包括推動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促進創新增長和數字經濟發展、實現包容可持續發展,表示中方願同有關各國一道,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中方與各方一道,推動此次會議通過《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落實計劃,重申將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落實計劃還納入了中方以前所倡議的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和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將為推動區域一體化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針對近期以來一些國家企圖在亞太地區製造緊張對立,習近平主席指出,亞太地區保持較長時期快速發展,歸根結底,得益於打造開放型經濟格局的努力,得益於構築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地區各國要弘揚“大家庭精神”,堅持向前看、朝前走,反對歧視性、排他性做法。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終究是沒有前途的。亞太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習近平主席的這一表態擲地有聲,反映了地區人民求和平、謀合作的共同心聲,指明了亞太合作的正確發展方向,必將得到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響應和支持。

五、堅持開放合作,為亞太提供中國機遇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經濟政策走向及對亞太和世界的影響。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助力。中國致力於推進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進展。中國將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對外開放格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發展。中國將堅定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亞太互聯互通,維護區域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順暢,為亞太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中國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已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並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彰顯了致力於擴大開放、對接國際高水平規則標準的堅定決心。

中國的開放和發展與亞太緊密相連。今年適逢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30週年。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中國同亞太經合組織的合作,指出這30年是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30年,也是亞太經濟合作不斷擴展的30年。中國始終是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推動者,將自身發展與區域發展緊密結合,以自身對外開放帶動區域整體開放,積極促進地區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為推動亞太經濟合作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的論述增進了各國對中國發展方向的理解和認同,彰顯了中國在亞太區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展望未來30年,一個全面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將為亞太地區帶來更大的機遇。

王毅最後表示,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六中全會剛剛勝利閉幕。這次重要會議全面回顧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重點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強調中國共産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人類進步一邊。我們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推動人類的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